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推动数字贸易蓬勃发展 塑造“链动全球”新动能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01 14: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只需上传图片即可搞定报关申报”,如此“丝滑”工作场景已成为深圳市某肉类供应链企业的日常。这背后是优顶特产业大模型的支持。“应用该大模型后,公司在没有增加工人的情况下,业务规模提升了30%。”该公司负责人说。

  11月30日,优合集团正式发布“优顶特人工智能产业大模型”。据优合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个产业智能前端,该模型具备强大的多模态理解能力,可为供应链企业提供行情资讯、智能撮合、智能溯源、智能报关、智能融资、智能客服和智能守货等七大应用,实现全产业链的降本增效和良性增长。

  优顶特人工智能产业大模型的推出是深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贸易,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当前,深圳正加快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完善跨境贸易数字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深圳积极打造的国际贸易一站式公益性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充分发挥数据资源汇聚优势,持续整合物流、通关、收付汇、融资、退税、进出口收费、政策咨询、风险防控等国际贸易链条业务,不断强化服务能力,为全面促进深圳跨境贸易便利化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数字化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累计上线36个业务领域,平台注册企业突破14.7万家,服务企业突破49万家。

  近年来,在数字化浪潮下,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已成为推动贸易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源。而这正是深圳的独有的优势。这座城市不仅集聚了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数字技术龙头企业,拥有前海、华南城、龙华区等数字经济和跨境电商高度集聚区,还具备拥有宝安“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大鹏所城等数字时尚和文化集聚区。此外,深圳跨境电商领跑全国、跨境电商企业数量约占全国近四成,可数字化服务中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占全国八成。

  数字贸易正在深圳蓬勃起势,成为外贸领域的新亮点。从数据上看,今年1-10月,深圳市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达406.5亿美元。深圳相继培育了1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1个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2个省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近年来,深圳不断提高数字贸易开放创新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数字贸易发展创新平台,塑造“链接全球”新动能。自2020年8月获批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以来,深圳相继印发出台了加快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聚焦深圳市产业优势,积极鼓励服务贸易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数字服务出口提供商,扩大软件开发、动漫游戏和大数据服务等数字服务出口规模,推动在线娱乐、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数字金融等数字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快发展;并探索深港澳跨境数据流动“白名单”制度,推动数据等要素跨境安全有序流动。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