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民企:深圳外贸增长主动力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1-20 10: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海关获悉,今年前10个月,深圳累计进出口3.16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4%。其中,出口2.02万亿元,增长14.4%;进口1.14万亿元。

  整体上看,深圳市外贸规模分别占全国、广东进出口总值的9.2%、46.5%,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0.6%、2.9%。

  前10个月,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2.07万亿元,增长12.2%,占深圳进出口总值的(下同)65.5%,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3.4%,是外贸增长主要推动力量。

  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一般贸易快速增长,加工贸易小幅下降。前10个月,深圳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7万亿元,增长12.2%,占53.6%,比重提升2.8%。同期,深港一体化继续发挥作用,促进保税物流增长7.2%,进出口7464.1亿元,占23.6%。此外,加工贸易进出口6972.3亿元。

  除日、韩以外,对前十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10个月,前十大贸易伙伴合计占78.7%。其中,我国香港地区仍然是深圳第一大贸易伙伴。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占比超7成,“新三样”和劳密产品快速增长。前10个月,深圳出口机电产品1.46万亿元,增长8.5%,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下同)72.3%。进口方面,前10个月,深圳进口机电产品8957.4亿元,占同期深圳进口总值的(下同)78.8%。进口农产品827.8亿元,增长4.6%;进口黄金385.7亿元,增长14.8%。

  跨境电商持续为深圳外贸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今年1至10月,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已超去年全年的2000亿元,同比增长76.48%,继续巩固全国“排头兵”位置。

  今年以来,深圳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亮点不断。在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考核评估中,深圳综试区连续两年获评第一档“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深圳企业在全球建设运营的海外仓数量超300个,并培育出全国首个实现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海外仓企业。深圳跨境电商上市企业已达10家。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完成建设品牌独立站超过94个,5个产业园区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