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创新能级不断提升 “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0-14 12: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多年前,手机天线这个看似不起眼却十分关键的“小部件”,都是由国外品牌垄断,国内手机厂长期没有议价权,甚至交货时间都受制于人。

  随着国产手机及产业链的崛起,一家深圳创新企业不仅在专业领域内解决“卡脖子”问题,还取得天线细分“赛道”领跑优势,研发出世界首个防水天线,迄今为止仍是全球最薄的天线。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正是深圳市海德门电子有限公司,于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PDS天线产品及NFC天线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全球及国内前列,是天线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深圳,创新的沃土培育出一批自主创新、追求极致,并在细分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隐形冠军”。近年来,在深圳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这些“小巨人”“独角兽”企业迸发活力、茁壮成长,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聚焦核心技术攻坚“卡脖子”难题,成为推动深圳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追求极致 领跑细分领域

  激光技术被誉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制造业精密加工离不开激光。比如,锂电、储能、光伏等新能源相关产业,都需要激光器在制造工业上的应用。

  总部位于深圳龙华区的杰普特,是一家专注于激光器、激光及光学智能装备领域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董事长黄治家在创业之初,就立志要做行业引领者,而不是跟跑者。他说,“别人已经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不会碰,要做就做天下难做的东西”。当时,市场上的激光器产品都是进口的,售价非常高,但激光器能够加工的应用场景很多。

  “杰普特选择光纤激光器作为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用了七八年的时间才真正做成光纤激光器这一项目,真正的‘八年磨一剑’。”黄治家感慨地说。

  自主研发创新,是刻在杰普特企业里的发展基因,也是激光技术领域企业长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15年,杰普特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出货量超过了美国和英国的同行,销量跃居全球第一,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并在此后多年蝉联全球销冠。此外,杰普特在激光调阻机领域位列全球市场份额第一。

  以专业的技术,开拓精细化市场,打造特色化产品,杰普特沉下心将一件事做到极致。

  坚持对卓越产品的追求是深圳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底色,作为中国量产高功率光器件制造领头羊的光越科技进行了生动而精彩的诠释。

  “技术创新和工艺精研是我们发展的关键要素。”光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跃金表示,光越科技是高功率光器件各细分领域里面最先最早做量产的企业,多年来不断在高功率光器件领域深耕。

  极致性能一直是光越对产品的不变追求。2008年,光越科技建立国内第一条高功率光隔离器生产线,国内领先;2010年,推出高功率大光斑隔离准直器;2015年,量产千瓦级传能光缆;2021年,成功研制了万瓦级传能光缆系列,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光越科技研发团队每研发一款产品,都力求达到业内一流水平,其高质量高性能产品得到广泛应用。据介绍,其相关产品参与了“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项目。2021年参与了中国天宫空间站项目,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提供核心关键器件。

  攻坚克难 闪亮国际舞台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开始应用并落地于各类临床医学影像场景中。深圳市巨烽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崛起为国内医疗影像显示和人机界面领域的领头羊,凭借科技创新扬帆出海,布局全球医疗器械市场。

  20多年前,医用显示器只能依赖进口,一台1M分辨率医用显示器的采购价格要10多万元,给我国居民看病带来很大的负担。

  在深圳成立的巨烽显示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医疗影像显示的企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医疗显示和人机界面产品年生产量高达30万台,占据中国产销量排行榜第一、世界产销量排行榜第三。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终端医院客户已超过8000家。

  “曾经价值10多万的1M分辨率的医用显示器,现在价格降到1万多元,正是国产完全替代了进口的结果。” 巨烽显示相关负责人说。

  从10万到1万的背后,是医用显示器的应用普及带来医疗科技水平的大幅提升,也是巨烽显示多年来持续科技创新的最大价值体现。

  “我们每年都会设立几十项的创新课题进行新技术或产品攻关,始终保持不断创新的势头。”该负责人表示,技术研发和攻关需要大量资源,巨烽显示在研发这块最舍得“花钱”,营收的10%是保底,去年对研发投入的增长更是达到了36%。

  说到USB TYPE-C接口,我们都非常熟悉——就是电脑、手机、移动电源等设备通过这一个接口,足以完成正反方向充电、数据读取。

  但一般人所不知道的是,乐得瑞是发布国内第一颗USB TYPE-C接口控制芯片的企业。

  专注电脑接口和数据线芯片设计,乐得瑞是一家创立有十年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5年,乐得瑞发布了首款USB TYPE-C接口芯片后,由于创新太过超前,市场还没有反应过来,导致没有销量。乐得瑞只得不遗余力做推广,直到2017年随着任天堂公司发布switch游戏机,该机器使用USB TYPE-C接口,一根线既能快速充电又能传数据,才让市场骤变,海内外订单如雪花飞来。

  有业内人士认为,正是乐得瑞的USB TYPE-C接口控制芯片全面系列化、国产化,我们在该领域才没有被人“卡脖子”。

  乐得瑞负责人刘小灵: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一流的芯片供应商,为中国企业源源不断的创新提供核心的不可替代的芯片。

  在激烈的集成电路产业竞争中,乐得瑞为行业贡献了“深圳力量”、作出“深圳示范”。

  优化环境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专精特新是深圳创新阵列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强等特点,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按照工信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在“量”和“质”两个方面,大力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

  近年来,深圳先后出台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第一批)》《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为“专精特新”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我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各级专精特新企业总量超过8600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今年工信部第五批“小巨人”公示名单中,深圳有310家企业入选,新增数量全国城市第一,“小巨人”企业总量预计达到752家,提前并超额实现了2025年深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600家的目标。

  今年以来,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能、核心动能,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资介相结合”为特征的深圳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初步形成,整个城市创新能级进一步增强。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