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支持河套打造协同创新高地 支撑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06 09: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出席发布会,介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体系更加完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广东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深圳市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已由国务院正式公开发布。《河套规划》是推进河套合作区开发建设的基础性文件,明确了合作区建设的三大定位、两阶段目标、四方面布局、四项重大任务以及若干保障措施。

  郭兰峰表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先后印发实施,以横琴、前海和南沙、河套为主的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体系框架更加清晰完善。四个平台在战略定位上各有侧重,任务安排、政策举措作了差别化设计,横琴立足服务澳门、推动琴澳一体化发展进行谋划设计,前海主要围绕现代服务业推动深港深化合作,南沙突出的是“粤港澳全面合作”和“面向世界”两个关键,河套科技创新特色明显,具有深港跨境接壤、“一区两园”的优势,集中承载了一批深港科技创新资源,在推动打造协同创新高地、有效支撑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他表示,在编制《河套规划》过程中,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对实施特定封闭管理的海关监管区域人员进出、货物流动实行“一线”、“二线”分线管理,促进创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创造高度衔接香港及国际的科研制度环境,支持深港开展跨学科基础研究及技术攻关,不断催生一批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成果。二是坚持深圳园区和香港园区协同发展,推动设施互联、服务共享、创新协作,积极配合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有力支撑香港北部都会区规划建设。三是坚持着眼全球配置一流科创资源,构建更加开放的创新体系,推动科技资源共享,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开展科研合作,建设国际领先的科研实验设施集群,率先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他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有关部门和地方一道,支持河套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探索、积累经验,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深化合作。

  着眼全球配置一流资源打造国际科技创新高地

  《河套规划》明确,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要协同香港推动国际科技创新。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科技部将认真落实《河套规划》,在区域科技创新整体布局中加大对合作区的支持力度,围绕国家所需、发挥香港和深圳所长,支持深港在科技项目、人才培养、创业孵化、科技金融、国际技术转移等各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重大科技项目和成果、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团队在园区落地,支持开展基础前沿和重点产业领域科研攻关,打造原始创新和重要的新技术策源地。

  支持开展科技政策先行先试,落实好中央惠港政策,打通制约科技要素流动的瓶颈和堵点,对接香港及国际先进科研规则,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构建更加开放的创新体系,着眼全球配置一流的科技资源,汇聚国际顶尖的科技人才,营造更加国际化的科研生态,打造国际科技创新的新高地,为深港两地、为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河套规划》中提出构建“分线管理”等高度开放的特殊监管体系,并明确了“一线”和“二线”的管理定位。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表示,在合作区实行分线管理制度是《河套规划》的核心制度,目的是为了有效解决在合作区内两地科研人员、科研物资包括运输工具的有效跨境流动问题。围绕促进深港两地创新要素的跨境有序流动,海关将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完善已有的便利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确保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一是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信息共享与互认,对相关科创人员、车辆跨境通行给予便利,便捷科研人员、科研设备进出合作区;二是不断优化海关监管模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进口设备、料件快速投入生产和研发;三是对成套设备实行“一企一策”,实施便利化检验措施。此外,海关总署正在开展智慧海关建设,已经进入到会战阶段,将把深圳园区海关监管模式作为智慧海关建设的重要应用场景,统筹谋划、扎实推进。

  广东将拿出好的资源提供好的条件搭建好的平台

  在谈到如何统筹加快推动《河套规划》落实时,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说,广东会紧紧围绕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这一中心任务,拿出好的资源、提供好的条件、搭建好的平台,抓好各项规划任务和目标落实。首先是要全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河套规划》工作,与推动“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是加快制定省层面贯彻落实的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指导深圳市加快编制出台《河套规划》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下放一揽子省市行政管理权限,赋予合作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还要加强与国家部委的对接沟通,积极争取“白名单”、分线管理和财税优惠等重大政策的操作细则,能够尽快在河套落地。三是扎实推进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合作项目落地,主动加强跟香港园区的规划对接和设施对接,联合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实验设施集群,积极引进布局一批港澳高校优势学科和重点科研项目,支持三地科研机构联合承担国家和省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着力营造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科研制度环境,支持国际科技组织落户河套,打造汇聚全球智慧的科技合作平台。

  在回答广东省接下来将如何依托合作区推进粤港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水平时,孙志洋表示,河套合作区是目前在大湾区内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重大合作平台,也是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两点两廊”空间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极点。推进河套合作区规划建设,有利于发挥合作平台“以点带面”作用,也有利于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广东将继续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在区域协同创新上,加快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加快构建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在产业技术创新上,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

  香港将会同深圳把合作区打造成为世界级创新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说,香港特区政府非常欢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的公布,会继续积极跟深圳合作,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挥 “一国两制”下“一区两园”的优势,争取试行专属跨境政策,确保人流、物资流、数据流都能够畅通流动,实现创科深度合作的桥头堡,同时让香港充分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在回答记者关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园区规划建设情况的问题时,陈国基表示,去年10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香港园区,也就是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目前港深创科园的第一期规划已经初步完成,将规划具有不同产业主题的片区,包括生命健康科技区、产学研区、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区、新科技先进制造区,以及人才住宿区、商业和附属设施等。这既可建立多元的创科生态圈,也可打造具有活力和绿色生活的新社区。按照计划,港深创科园第一期的首三座大楼将于2024年年底开始陆续落成。香港还将通过招商引资,借助市场的力量,在建设层面提速、提量,兴建高质量的科研和产业设施,与深圳携手并肩,将合作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平台。

  陈国基说,除了港深创科园之外,香港特区政府会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的发展,为推动香港科技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