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人工智能企业1920家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7-07 11: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4日,“深圳湾·世界通用人工智能大会”在深圳举行,《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度)》在大会上发布。

  据介绍,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研究团队在认真研究学习国内外主要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组织调研了300余家国内外人工智能典型企业,访谈了100多名国内外人工智能专家学者,累计召开12次座谈会以及3次评审会,绘制了“2023年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图谱”,最终编写完成《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度)》。

  根据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产业研究部统计,产业规模方面,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2488亿元,同比增长32.10%。其中,深圳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308亿元,同比增长52.48%;企业数量方面,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达1920家,同比增长14.22%;产业链分布方面,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基础层仅占企业总数量的8.13%,技术层占企业总数量的17.29%,应用层占企业总数量的74.58%;区域分布方面,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在南山、宝安两区,合计占比高达58.1%。其中,南山区数量达占36.8%,宝安区占21.3%。

  《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度)》指出,随着2023年5月31日《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的正式发布,深圳市“一条例、一方案、一清单、一基金群”的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应用的政策体系正式形成。

  白皮书归纳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十大趋势,包括“数据局、算力局将成新标配,高质量数据、低水平算费时代将至”“从‘被动回复’到‘主动建议’”“‘Chat+’将催生Copilot式新业态”等。

  白皮书提出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大建议,包括“推动人工智能企业认定标准”“开展典型社会场景实验”“成立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委员会”等。

(来源:深圳商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