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外贸结构优亮点多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09 09: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外贸开局良好。一季度,深圳外贸进出口总值7967.6亿元,增长7.4%,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43.3%。

  电(新能源汽车)、光(光伏产品)、锂(锂电池)作为当前深圳外贸的“新三样”,海外订单不断,相关出口产业高速增长。电、光、锂成为外贸新动能引领者。

  十大贸易伙伴普增

  深圳外贸进出口特点鲜明,一季度呈现五大特点。一般贸易亮眼,结构更加优化;十大贸易伙伴普遍增长;民营企业作用突出;出口商品结构优化,绿色低碳产品增速较快;农产品进口平稳增长。

  一季度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过半,进出口额4115.1亿元。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6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呈两位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增速较快,进出口2044.1亿元,增长23%,占25.7%。民营企业进出口5013.4亿元,增长10.6%,占62.9%。

  深圳全面发力稳存量,深度挖潜拓增量,积极提高新技术新产品占比,持续巩固出口领先优势。一季度,深圳机电产品出口3868.2亿元,增长20.3%,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76.5%。信息通讯及绿色低碳产品表现突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分别出口540.1亿元、341.6亿元,增长10.9%和3.6%;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合计出口219.4亿元,增长120.6%。

  新业态形成新增长点

  深圳加大引进培育建设更多高能级贸易主体和贸易平台,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比如,利用政策、产业、市场等多方面优势精准服务企业,支持出口海外仓业务,大批深圳产品销往全球市场;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新业态一片火热,无人机等产品维修业务屡创新高。一季度,深圳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近2亿元,同比增长59%。

  深圳推动“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推动空港货站设立出口前置理货区,海运码头升级改造通道闸口,优化提前申报、卡口分流等通关流程,压缩货物在港口码头的等待时间;持续推动“大湾区组合港”拓点增量,促进大湾区港口资源互补,打造高效便捷的湾区海上物流大通道。

  “新三样”订单源源不断

  以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为代表的深圳外贸产品“新三样”,海外订单源源不断,产业新动能引领外贸增长作用凸显。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深圳关区新能源汽车出口超36亿元、光伏产品出口近5亿元、锂电池出口近1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2300%、64%、62%。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电”“光”“锂”三大类产品,正成为深圳出口新增长点。

  目前,国际市场对太阳能电池片需求激增,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太阳能电池产业迎来商机。借助航空运力和时效的优势,经深圳机场口岸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片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前2个月,深圳机场口岸出口太阳能电池片490.85万片,同比增长542倍。

  在锂电池方面,深圳拥有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在动力电池材料、制造技术等细分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先进电池材料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锂电池出口持续增长,动能强劲。

(来源:深圳商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