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首次跻身“全球活力城市”前十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20 12: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发布《“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在2022年度报告关键指标“全球活力城市指数”排名中,深圳首次跻身前10名,属全球活力城市金字塔的“灯塔城市”。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活力城市TOP10排名依次为东京、上海、北京、新加坡、伦敦、纽约、深圳、首尔、旧金山、香港。

  报告特别观察全球城市在科学前沿、技术前沿、产业前沿三个创新环节的表现。技术前沿主要表现为以专利产出等为载体的技术创新,大阪、圣迭戈、深圳等城市专业化技术型创新中心浮现,在部分创新领域排名前列。产业前沿主要以全球代表性科技创新企业、独角兽企业为主导,上海、北京、杭州、深圳潜力巨大。

  在全球产业变革中,新加坡、深圳等全球创新网络前50城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制造智能化中表现突出,成为全球生产与服务网络新力量。

  产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新能源、新技术融合突破,带动生产优势城市阵型的变化。以汽车制造业为例,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全球汽车制造中心从底特律、科隆、柏林、东京,走向旧金山、上海、深圳。

  尽管铁路与港口运输遭遇短期扰动,得益于强大的港口联通能力以及国际货运班列持续投入等因素,深圳、青岛、香港稳步发展,持续占据设施联通维度的前3位。

  得益于中国内地对外贸易的快速复苏,深圳、广州提升明显,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对外贸易表现出了强劲活力。

  报告新增2022年度“城市观察”,深圳以“创新支撑嵌入全球城市网络”活力凸显。

  据悉,该报告是以中规院搭建的全球城市数据研究平台为支撑,通过数字化方式直观呈现,深入探讨全球创新、生产与服务、联通设施网络的特征与趋势,并对2023年全球城市复苏特征作出新观察。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