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基层各界热议一月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述评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10 17: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6日,本报头版以《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为题,刊发2023年1月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述评,在我市各界基层干部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胸怀拿云志、功成在力行!”“我们将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作风开好局,起好步。”新春伊始,战鼓催征,大家纷纷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迅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

  展现“新气象” 步履不停勇蹚发展新路

  号角已吹响,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全市各处无不洋溢着赛龙夺锦、“兔”飞猛进的精气神。

  福田区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磊表示,通过召开“一榜三令赛龙夺锦”十大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街道迅速部署35项高质量发展攻坚任务。“作为深圳中心城区中心街道的干部,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打破惯性、克服惰性,勇当率先建设集国际一流、活力、平安、示范等效应于一体的改革创新先行者,拿出中心街区的尖兵模样!”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表示,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接下来将继续聚焦深港深度融合,聚焦数字人民币深港消费先行示范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项目、产品和服务。“我们会进一步以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受理场景建设、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等为主攻方向,面向港人打造数字人民币深港跨境支付全领域场景。推动商业银行设立数字人民币运营实体或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强化数字人民币应用技术支持,打造更多‘数币+’应用场景创新,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申报‘监管沙盒’试点。”

  争分夺秒、真抓实干,拿出看得见的进度、拿得出的成效。

  “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核心区+合作区’战略部署,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高品质东部门户街区为目标,以城市更新为主引擎,以跨境免税消费核为主阵地,为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表示。

  “我们已经开启节后‘奋斗模式’,绷紧思想弦,让思想归位,制好计划图,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立足本职向大事、难事、急事请战,在躬身践行中增长才干、厚植底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奋进力量,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确保工作起步‘开门红’。”龙岗区园山街道党政综合办(宣传)负责人蒋小平说。

  “我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当好宣传员、招商员、服务员。”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经服办李洪波表示,接下来,将全力组建各经济领域企业服务信息渠道,实时推送各类惠企扶企政策,挖掘好项目,做好招商工作,积极策划各类商业活动,切实提高人气和财气。

  锻造“硬实力” 招大引强聚势发展动能

  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迅速把精力聚焦到加快发展上来。

  罗湖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志成表示,新一年将在经济稳定运行、产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拓增量、市场主体精准服务等领域重点发力,加强经济统筹调度,实施存量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推进总部集聚区、“20+8”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和集群建设,依托清水河总部新城等重大平台,用好优质土地空间,加快总部型、平台型、流量型等产业项目引进,做优做细重点企业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作为发改干部,将聚焦罗湖建设‘三力三区’总目标,前瞻性谋划、全面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使命必达的决心,以一往无前的先锋干劲,奋力把规划‘蓝图’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陈马林表示,南澳接下来将在全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招大引强,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我们要立足于‘先’,更着力于‘进’。聚焦大项目、推进大配套,夯基垒土做实山海文章,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特别是坚持全域旅游、主客共享,推动街区功能旅游化改造,营造宜居宜游的生活空间,铺就‘大服务’全景图。”

  以科技创新强支撑,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曹环表示,将深入落实“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战略,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成全过程融合创新体系。一是狠抓重大平台,发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部省市共建机制协同作用,高水平建设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深圳分中心,高规格举办西丽湖论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名片”。二是狠抓重要人才,绘制全球“高精尖缺”人才地图,加速打造“学院派创业军团”,形成“科学家领衔+创业者操盘+投资人赋能”的科学家创业新模式。三是狠抓重点领域,完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空间整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再上新台阶。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表示,实验室将从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创新驱动方向、产业转化协同、平台开放共享四个方面,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我们将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瞄准具有前瞻性、先导性、颠覆性的前沿领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突破生命科学领域‘卡脖子’关键和共性技术。”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南方科技大学光明高等研究院院长杨学明表示,接下来,研究院将着重打造联合科创中心,以重大原始创新为核心,致力于发展培育出颠覆性创新的产业技术与产品。“一方面通过国际领先的概念验证方法论,促进科技成果的高效高质转化,另一方面围绕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运营,吸引培育高端仪器设备等相关产业技术的集聚式发展,从而形成‘一核两翼’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打造“软环境” 利企惠企夯筑发展高地

  实干开辟新局,奋斗创造未来。

  罗湖区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表示,街道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惠企服务体系,擦亮“企聚东门”服务品牌,充分发挥东门商会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上的独特作用,全力打造企业身边的一站式、个性化公共服务“两个平台”,为企业发展和市场良性循环“保驾护航”。“我们将高起点谋划步行街升级改造,东门商圈业态提升、消费升级,开展‘民谣东门’等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吸引年轻人重回东门,恢复老街烟火气,助力东门活力时尚消费街区创建,助力罗湖高质量发展。”

  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练佳其表示,将从三方面服务商圈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一是开展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走访,由街道领导带队,对商圈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大走访,关心企业经营,认真听取企业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问题。二是设置便企服务站,利用街道政务大厅,设置高效便企服务站,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人才招聘、财务法务、知识产权、贷款融资等多方面咨询服务。三是建立华强北特色虚拟园区服务体系,引入虚拟园区服务商,建立线上线下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财税、市场运营推广、人才招聘等全方位、多角度服务。”

  坚持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想方设法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南山高新区党委书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炳炎表示,新的一年,推出一站式整合的线上“i南山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精准切中企业资金、空间、金融、人才等诉求,让服务企业再靠前,让惠企红利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并深化“党建+企服”模式,聚焦无人机、生物医药、半导体、专精特新等重点行业领域,发挥产业链功能性党委的引领作用,实现产业链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企业发展聚能。“我们将坚决贯彻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南山‘总部研发+高端制作’发展战略,当好全区企业‘总服务台’,瞄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发力。”

  在下好全市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的大背景下,企业同样信心满满。

  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婷华表示,今年,企业将坚定不移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人才,我们坚持以人才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不断丰富企业人才储备。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着眼于国内竞争大视角,放眼于国际竞争大视野,我们将继续专注创新,不断改进产品,研发新技术,把产品做精、做透。”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