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滚装外贸首船起航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05 14: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新年、新港、新启航!1月4日上午,伴随着热烈的礼炮声与现场汽车、轮船的鸣笛声,215台汽车搭乘国内最大汽车滚装船“玉衡先锋”号劈波远航,驶向中东。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式开通“小漠港-波斯湾”汽车船班轮航线,迎来了汽车滚装外贸首航。

  此次航线开通丰富了小漠国际物流港业务形态,拓展了通达范围,填补了深圳港在汽车滚装方面的空白,标志着深汕从山边海角、交通不便的农渔四镇,变身为融入“一带一路”、阔步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名副其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都市圈的东翼门户。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钢,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二级巡视员袁胜强,汕头海关关长、党委书记刘大立;以及深圳市商务局,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圳边检,汕尾商务、海关、边检、海事等单位有关领导共同见证了首航仪式。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蔡鑫、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深圳市盐田港集团董事长胡朝阳致辞。

  以港兴城 向海而兴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小漠国际物流港是深汕特别合作区陆海联动、外畅内达立体交通体系的重要支撑,作为深圳港区“一体三翼”东翼未来的核心港区,能够完美融合和发挥天然优质深水良港和毗邻比亚迪小漠汽车园区的双重优势。2022年4月,深汕成功开通“小漠港-上海”汽车滚装船外贸支线,完成比亚迪336辆外贸汽车滚装首航。2022年底,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查验配套设施顺利通过省口岸办口岸开放验收,正式获得了“国际通行证”。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蔡鑫在致辞中表示,小漠国际物流港是粤东地区联通世界的重要窗口,建设小漠国际物流港,是落实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行动,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5年,小漠国际物流港力争实现汽车外贸年运输量将超过100万辆,汽车外贸总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随着该港港口功能规划越来越清晰,新时代“港、产、城”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理念与模式越来越成熟,将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优质、专业的物流服务,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提供新发展引擎,助力深圳打造制造业强市。

  “港、产、城”联动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

  当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正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为总引擎,聚焦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革命和产业链群项目建设,相继招引比亚迪、东风李尔、延锋国际等行业龙头和知名企业入驻,通过突击建厂、快速强链、高效建城,奋力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高地。

  在小漠国际物流港的支撑下,未来的深汕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一极,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向世界舞台。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成为小漠国际物流港发展的重要支撑,不远的将来,在小漠国际物流港平台上,将加速形成“港、产、城”联动,实现现代物流业与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高度融合和协调发展。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表示,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开放及汽车滚装出口首航,填补了深圳港在汽车滚装方面的空白,深圳全面打造辐射粤东、通达全球的整车进出口口岸迈出了关键一步,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贡献了深汕力量、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的一年,深汕将举全区之力高起点、高质高效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进一步发挥好小漠国际物流港综合性国际物流枢纽港的区位优势和功能作用,努力实现新能源汽车出口年度目标,为深圳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添强劲动能。

  “产、运、销”全生态

  打造华南外贸汽车滚装枢纽港

  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建设2个10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和1个5万吨级泊位,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为450万吨。远景规划建设49个泊位,年吞吐量达到7500万吨。2021年12月28日,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式开港运营。

  小漠国际物流港正重点打造深圳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和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重点发展智慧物流、无接触物流等新业态,联动产业端与物流端,大力发展汽车全产业链经济,形成“产、运、销汽车全产业生态链”。

  小漠国际物流港目前已开通国内外滚装航线,并逐步承接比亚迪滚装业务,实现汽车滚装内贸上下水、外贸进出口并驾齐驱。未来,小漠国际物流港将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国际物流枢纽港的优势和功能,构建集水路、陆路和铁路为一体的综合集疏运体系。

  盐田港集团董事长胡朝阳表示,小漠国际物流港将持续完善港口相关配套设施,聚集各方资源要素,创建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汽车物流通道,打造成为行业领先、全国一流的汽车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深汕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来源:深圳商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