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打造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最优窗口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30 09: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首届粤港澳服务贸易展览会暨中国(深圳)跨境电商展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开幕,展会以“服务引领发展,数字促进贸易”为主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前沿领域,集中展示当下服务贸易领域最热门最优秀的产品、技术和方案。今年前11个月,深圳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960亿美元,同比增长12%。

  深圳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本次展会是深港澳三地首次联合举办的经贸交流展会,不仅将全面深化粤港澳的服务贸易往来,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全球服务贸易向好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表示,粤港澳是中国开放最早、活力最强、创新最优的区域之一,商务部一直积极在深圳等一批区域实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推动服务外包试点城市和特色出口基地建设。

  “深圳市服务贸易规模稳居国内城市前列,年进出口额突破千亿美元,结构持续优化,是我国唯一实现百亿顺差的城市,本次活动将对深圳打造对外开放平台,促进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深刻的意义。”他说。

  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赵尚群表示,本次大会是展示粤港澳服务贸易最新合作成果,深化数字贸易交流合作的盛会。“要以本次展会举办为契机,把握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以新型示范标准,全方位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贸易强省建设,共享粤港澳合作发展红利。”

  众多服贸成果和方案线上展出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线模式举行。其中,线上展会从即日起将连续展示3个月,内容涵盖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国际交通运输与物流、国际金融服务、港澳服务贸易、前海深港合作服务贸易、国际专业服务业、文化旅游及其他专区共7大板块。

  同时,阿里云、中国邮政、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深圳航空等中国500强企业及恒宇集团、慕尼黑集团、普华永道、1 More、安盾网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众多服贸成果和方案将“上线”,同时为超过500家企业提供服务展示、商业配对、品牌宣传等服务,主要展出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和相关工程服务、分销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游相关服务、娱乐文化和体育服务、运输服务等服务贸易各细分领域。

  线下展会即中国(深圳)跨境电商展览会,计划2023年一季度推出。该展会将分跨境电商供货商、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商共3大板块内容,主要展出业内知名的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热门产品及最新的技术服务解决方案等,参展企业预计将超过2000家。同期将提供丰富的分类活动,覆盖行业发展、政策法规、营销策略、服务配套以及投资融资五大板块,聚焦行业发展及需求,全面提升服务贸易发展能级。

  深圳服贸出口额增长近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近年来,深圳在服务贸易领域积极落实创新发展试点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深圳经验,成为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最优窗口。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认为,深圳发展服务贸易趋势向好,目前已经建立起三大优势基础。“一是产业优势,深港澳背靠珠三角庞大的制造业,可以对接全球高端服务业,实现制造业和外贸转型升级,带来服务贸易的新增量;二是技术优势,深圳是全国科技创新最前沿的地区,特别是数字技术、前沿科技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三是人才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有提供人才自由流动开展服务的条件,是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关键。”

  同期举行的粤港澳服务贸易发展峰会上,深圳市商务局局长张非梦表示,今年前11个月,深圳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96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额超560亿美元,增长近20%,贸易顺差扩大至近170亿美元。

  “深圳将深化与港澳合作,充分发挥三地各自在科技、产业、贸易、文化、金融、经贸、旅游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形成要素流动更加便捷的跨境贸易样板区,持续助力粤港澳乃至全国更好、更深融入国际服务贸易市场,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贡献大湾区力量。”张非梦表示。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