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市商务局:加快推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落地落实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24 10: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先行先试走向先行示范,深圳经济总量连续突破2万亿元和3万亿元大关。深圳全市商务系统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商务领域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外贸工作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外贸强市”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在始终保持中国香港、美国和欧盟前三大出口市场的同时,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RCEP贸易伙伴出口占比呈逐年提升趋势。2013年至2021年,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由4293.2亿元增长至7755.3亿元,有效支撑国家外经贸事业发展。

  “我们积极支持企业在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等重点市场参加重点展会,搭建品牌展会平台,拓展国际市场,帮助组展单位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展览重点支持项目,鼓励重点企业‘走出去’,加强深圳优质产品推介。”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资工作方面,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及优惠政策,深圳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成为外资在中国首选的投资热土。目前,深圳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超过3000亿美元。去年实际利用外资109.65亿美元,首次突破年度百亿大关。

  为鼓励和支持深圳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总部企业和研发中心,深圳出台《深圳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企业办法》《深圳市外资研发中心免税进口设备资格审核认定办法》等政策,培育壮大外资增长新动能。截至目前,深圳已认定沃尔玛、英富曼、伟创力、凯为医疗、港华投资等43家跨国公司总部企业。

  2020年,深圳在全国首创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和外商投资促进公共信息平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信息采集、企业咨询、权益保护、投资促进等服务。截至目前,外资工作站实地走访外商投资企业超1200家,有效服务深圳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超500家,解决企业诉求和咨询事项超800条,推动协调处理企业的投诉案件和问题近100项。

  市商务局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稳外贸、稳外资等领域,推动推进各项工作部署在商务系统落地落实,加快推动深圳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