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服务 > 投资指南

24条举措!助力罗湖打造深圳黄金金融核心区

信息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11 16: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截至2020年底,罗湖区拥有持牌金融机构超80家,居全市第二,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三分之一,增加值占全市四分之一。2021年一季度,罗湖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40.12亿,同比增长7.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5月11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举行黄金金融专场,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副署长皮俊带来“罗湖金融迎来‘黄金时代’——24条举措助力罗湖打造深圳黄金金融核心区”为主题的发布,围绕推进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分享罗湖区未来五年黄金金融发展的工作任务及相关内容。

  

  未来五年 建成“一个枢纽 五个中心”

  据了解,罗湖区规划打造深圳黄金钻石金融核心区,争取在未来五年内基本建成“一个枢纽 五个中心”。一个中枢是衔接内外、畅通循环的中国黄金钻石交易中枢体系,基本建成中国黄金钻石金融机构集聚中心、中国黄金钻石金融业务创新中心、中国黄金钻石民间储备流通中心、中国黄金钻石产融结合示范中心和中国黄金钻石金融信息交流中心。

  皮俊介绍了未来五年三个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建立可存金贷金的黄金特色银行,希望未来在深圳打造黄金企业资金流动的中心枢纽和国内投资者买卖黄金的首选地;二是建设中国(深圳)珠宝玉石交易中心,这是深圳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经政府以及海关批准成立的珠宝玉石全品类保税服务(贸易)平台;三是打造民间实物黄金交易流转枢纽,实现藏金于民和取金于民双循环的场外黄金体系。

  罗湖是深圳金融业的先发地,金融业一直是罗湖动力最足、增长最快的发展引擎,截至目前,罗湖区已经集聚与黄金珠宝相关的法人单位6900多家,占深圳市行业比重80%,年销售额超过1200亿,约占国内黄金批发市场份额50%。

  24条举措 助力罗湖黄金金融发展

  今年1月份,罗湖率先出台“1+3”罗湖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政策,从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发展等三方面加强对黄金金融的支持。今年2月份,经深圳市市政府批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支持罗湖区黄金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七大部分,共24条举措,以黄金产融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从鼓励黄金金融业务创新、丰富黄金金融市场主体、引导黄金产融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黄金金融发展生态环境、推进黄金金融开放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罗湖区黄金金融发展的细化政策措施。

  

  此外,今年4月20日罗湖区成立了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是党建带动实体经济转能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2021年,罗湖将重点围绕集聚金融资源、聚焦黄金回购、创新黄金租赁、强化政策研究等四个方面重点开展黄金金融重点工作。

  皮俊表示,未来五年的愿景和目标是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依托罗湖区黄金珠宝产业集聚优势,激活社会力量发展潜能,进一步提升深圳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支持黄金珠宝市场主体在“双区”建设中展现更大活力、更大作为。

  罗湖金融即将迎来黄金时代,黄金金融的发展对市民有什么样的好处?皮俊表示,黄金金融的发展对市民来说,不仅提高了认知,还加强了对投资者的教育,丰富了消费者的黄金投资产品。下一步,罗湖将筹备开展投资者普法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街道等活动,让大家认识黄金,认识金融如何与黄金产生共性,同时了解一些里面所存在的风险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