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服务 > 投资指南

三年了前海继续“加速度” 2018年重点推进文创小镇、前海会议中心等项目

信息来源:蛇口消息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4-26 17: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前海有三点体现了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勇气:一是自我加压,细化到每个细节里,直接告诉大家通过改革,办某项业务时间能缩减到具体的百分之几;二是明确分两步走,目标就是在2020年打造全国最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对标香港,在整个营商环境方面进行突破,提出新的改革样本,同时从上自下贯通到市场主体,实实在在让企业有获得感。”前海通过举办“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平台新标杆新作为系列活动”,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改革开放成果,在昨日的营商环境专场活动中,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对记者说。4月27日,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三周年。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前海肩负着国家级战略平台的重任,需要不断进行探索与实践,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重要的样本及标杆。因此,回顾前海过去三年的发展尤为重要,在这里,改革具有了更多层次的内涵与意义。

  【硬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日均新增企业近70家

  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一大批港企纷纷落户前海。从更宏观的角度看,截至2018年3月,前海片区累计开业企业7.22万家,相当于三年来每天新增企业将近7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已在片区累计设立企业335家;2017年前海实现注册企业增加值2030亿元,比2015年翻了一倍……这组数据为前海营商环境改革形成生动注解。“去年前海每平方公里注册企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提前三年完成规划目标,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区域。”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

  究竟是什么吸引着企业落户前海?“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环境’二字,相比起税收优惠等政策,前海更着重打造出有利市场主体、更公平、更透明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融资上有保障,在法制上有保障,投资和贸易都更便利化,这都比单纯的减免税收更具吸引力。”谌鹏说。

  一个鲜明的例子可说明:前海创新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平台,负面清单之外的外企,无需再经过繁琐的审批流程。今年2月,香港其晋有限公司在前海该平台申报注册的一家独资公司,从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与备案回执,只用了2天,减少了20多项的纸质材料。4月25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合作区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2018-2020)》,又将步伐推进一步,2019-2020年,通过10大环境改革、32项措施,前海将形成对接香港、对标国际的全国最佳营商环境。

  【软措施】

  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1月11日,设立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宣判华为诉三星涉标准必要专利案件,这是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在前海敲响的“第一槌”。案件证据量大,法律关系复杂,技术问题晦涩难懂,且遇到的许多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无先例可循,法院经过18天庭审,顺利结案。这也是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揭牌后首次宣判的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案件。

  “对比起税收优惠,我们更加注重当地的法治环境,能否为我们提供公平的市场竞争平台。”一家落户前海的港企负责人说。

  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这是前海过去3年法治环境巨变、对接国际的一大缩影。据悉,自前海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前海法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综合执法局、华南高科技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事务所和其他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机构相继落地前海,形成了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机制。

  “前海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实践,努力打造观念相仿、制度相通、文化相融的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

  【前海"加速度"】

  城市功能已逐步完善

  随着前海大批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推进,前海城市功能已逐步完善。据悉,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质性开工项目数量将比2017年翻一番,拟推进127个项目建设(含20个前期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67个、社会投资项目60个,并确定了2018年新中心建设大会战的“十大重点工程”,主要包括:环境和绿化双提升、文创小镇、前海会议中心、“一中心三馆”、桂湾四路、月亮湾跨线桥、南山深隧、妈湾跨海通道、海星码头、中集海洋等十大项目。

  市政道路方面,2017年,前海疏通了梦海大道、前湾一路、前湾二路和A号路等四条断头路,开通了十一号路和前湾四路两条路,打通了桂湾四路对外出入口,大大促进了区内道路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完善,通行效率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通车21条(段),通车里程达24公里,对外出入口增加至10个,“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已初步形成。

  环境绿化方面,环境与绿化“双提升”工程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以前湾一路和梦海大道为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基本形

  成,建成并开放紫荆园、入户公园以及前海石公园等街区公园,项目种植乔木1万余株,新增110万平方米覆绿,初步形成具备前海特质的绿色新城形象。

  【深港合作】

  港企经济支柱作用显现

  作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促进深港合作是前海片区的重要使命之一。3月19日,前海管理局官方网站挂出一则公告,宣布即日起对在深圳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至此,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实施的“台港澳人员内地就业实行就业许可制度”在前海率先取消,目前在前海就业的数千港澳居民将从中直接受益。

  过去三年,通过深度创新,前海的惠港政策为港企提供广阔发展空间,降低了港企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与香港交易所发起设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促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与国际有效联通。截至3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8031家,注册资本8937.26亿元,港企作为前海蛇口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团队304个,其中港澳国际团队158个,一些团队单笔即获得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前海充分发挥大湾区合作创新巨大优势,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前海片区亮点项目】

  ●妈湾片区道路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工程范围约2.9平方公里,由妈湾大道-月亮湾大道-前海四路-临海大道围合,将重点对妈湾二路等7条道路进行道路及交通工程完善、景观提升等,总投资约2.7亿元。工程预计年底完工,将实现妈湾片区道路环境大变样,塑造“绿色、生态、智慧”的特色城市风貌。

  ●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

  位于前海妈湾片区15单元内,毗邻前湾公园,总用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功能包括展厅、市集、共享办公以及商业配套,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采用“定制+出租”模式,由招商蛇口深圳公司负责代建,年底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前海深港合作新的亮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