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服务 > 投资指南

投资福田的优势

信息来源:福田区贸工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16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规模经济

  2012年,全年本市生产总值1.295万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2314.43亿元,增长12.3%;进出口总额4667.85亿美元,增长12.7%,跃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其中出口2713.7亿美元,实现二十连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00亿元。

  2012年福田区本地生产总值2300亿元,同比增长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9亿元, 同比增长15.0%;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外贸出口额463亿美元,同比增长28.5%。

  二、区位优势

  深圳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前沿,是华南沿海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海陆空口岸的城市。福田区位于深圳经济特区中部,福田区拥有皇岗口岸和福田口岸两大口岸连通香港,其中皇岗口岸是亚洲最大的陆路口岸,实行24小时通关,距离深圳机场仅30分钟车程。 深圳地铁4号线从福田区中心到香港中环只需要27分钟。高铁开通之后,广州与香港纳入1个小时生活圈。

  三、产业优势

  福田是深圳市的经济中心,形成了“以服务经济为主导方向,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形态,楼宇经济为重要载体”的福田特色经济格局。

  1、总部经济企业数量占深圳市的半壁江山。2011年福田区共有总部企业233家,其中全市首批公布的180家总部企业中,福田区占93家,居全市之首。纳入统计监测、生产经营地在福田的217家总部企业实现增加值737.77亿元,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达37.6%,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

  2、现代服务业已颇具规模,成为实现福田区域经济中心竞争力的基石。2011年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98.06亿元,占福田区GDP比重达66.6%。金融业、现代商贸、高端旅游、国际会展等高端服务企业近4000家聚集福田CBD,标志着福田经济发展成功蜕变,成就福田经济高端化发展的格局。

  3、楼宇经济浓缩精华,成为中心城区最具特色的标志。2011年纳税额超亿元的商务楼宇达63栋,总纳税额占全区税收达60%以上,其中招商银行大厦一枝独秀纳税76.7亿元,纳税10亿元以上的楼宇有8栋,5亿元到10亿元的有15栋。其中,招商银行大厦聚集了招商银行总部等4家基金公司总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券商,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保险公司,纳税超76.7亿元。星河发展中心聚集星河集团总部、中国平安集团总部等,税收超24亿元。

  4、金融业成为福田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增加值占全市金融业比重达49.2%,成为深圳发展服务经济的引擎。福田富集了全市一半以上金融总部企业,全市65%的证券公司和证券营业部,全市80%的创投机构,全市84%的保险公司,全市90%的基金总部,300多家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着全国30%以上的基金资本。

  5、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兴未艾,逐渐成为福田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创意设计、新闻出版、影视动漫、网络游戏、新媒体服务、演艺娱乐业、高端工艺美术业、广告会展业等已发展成为优势文化产业。2011年,福田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35.00亿元,增长12.8%。2012年1-6月,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68.50亿元,增长8.5%,高于同期GDP的增长幅度。

  四、优势企业集聚

  1、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1133.37亿元,总部企业,招商银行总资产逾8000亿元,在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家大银行”的最新排名中,资产总额位居114位。)

  2、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3391(亿元),总部企业,国内最大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之一,中国最大的股份制保险企业,《福布斯》上市公司榜单100强。平安系七家企业2011年总纳税达57亿元。

  3、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业,2011年营业收入99264 (万元),区总部企业,深圳市500强企业,深圳市重点软件企业,深圳市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500强企业,获“深圳知名品牌”称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4、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业,2012年营业收入18 (亿元),区总部企业,区纳税百强企业,广东省医药行业用户满意服务明星企业)

  5、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与建筑业,2011年营业收入2279 (万元),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

  6、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房地产与建筑业,2011年营业收入7781.9 (万元),中国驰名商标,房地产十大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家一级资质单位,中国建设系统企业信誉AAA单位)

  7、深圳玛丝菲尔时装有限公司(现代制造业,2012年营业收入 15(亿元),服装行业龙头企业、纳税大户)

  8、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制造业,2011年营业收入 578885.2 (万元),区总部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上市公司)

  9、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业,2011年营业收入 1479401 (万元),总部企业,国内规模最大综合类券商,上市企业)

  10、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金融业,2011年营业收入1293815 (万元),四大国有银行的市级分行,深圳最早设立的金融机构之一)

  11、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业,2011年营业收入147836 (万元),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基金公司之一、全国前十大基金公司之一)

  12、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现代物流业,2011年营业收入189(亿元),区总部企业、市重点物流企业、国内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服务商。)

  五、政策优势

  1、政策配套服务完善,全盘谋划企业发展的后勤保障措施。组织参与国内外经贸活动,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解决人才住房,教育、医疗保健等问题,努力打造“10分钟便捷生活服务圈”等。以高端引入促进智慧集聚,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生态环境”、“深圳国际科技创业园”、“福田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农产品流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福田科技广场”、“新一代太阳能光伏电池”等项目建设,引进“深圳基因产学研联盟”、“深圳超材料产业联盟”等落户福田。

  2、创新管理机制,整合政府对口服务企业资源,成立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整合政府服务企业的职能,设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专司区政府服务企业的职能,既是企业找政府的“入口”,也是政府向企业输送政策和服务的“出口”,打造一流的政府服务。

  3、政府倾力服务企业发展,区领导务实行动,对口挂点服务企业,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个性与共性问题。

  4、依托法治,重力推进社会重信诚信守信建设,以建设法治、服务、绩效、廉洁的政府为目标,在廉洁城区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在2012年上半年“三打两建”工作中,福田区捣毁窝点近60个、查办侵权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案件超500件、查获假冒伪劣食品40批次等,涉案货值近4000万元,有效整顿和规范辖区市场经济秩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