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服务 > 投资指南

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关于《深圳市罗湖区2022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审计报告》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11 14: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市罗湖区2022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深罗审〔2023〕5号),我中心高度重视,经认真对照审计报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和整改,现将审计报告采纳、审计决定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录入产业用房供需服务平台”问题

  审计期间,我办已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沟通,已将审计发现的7个产业用房项目及时录入深圳市产业用房用地供需服务平台。

  二、关于“已录入平台信息更新维护不及时、不准确”问题

  (一)关于产业用房信息变化未及时更新。根据《罗湖区创新型用房管理办法》第九条,“属于第五条(三)(四)项方式筹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规划审批部门分别负责录入信息,定期更新至项目建成移交”,还在筹建阶段的创产用房由规自罗湖局、区城更局录入并更新。已移交使用的创新型产业用房,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由物业管理部门在平台更新数据。我办已及时和相关部门联系,各相关部门均以开展信息更新工作。

  (二)关于部分产业用房信息在平台上重复录入。项目在筹建阶段多以招拍挂或者城市更新单元命名,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录入;在移交使用阶段以楼宇命名,由物业管理部分录入,导致产业用房信息在平台上重复录入。我办已在平台上剔除三处重复录入项目。

  下一步,我办将落实落细创新型产业用房平台建设运维,定期汇总建设、使用及备案项目情况,定期对检查平台信息更新情况,确保平台信息及时准确更新。

  三、关于“个别产业用房空置时间长、使用效益低”

  一方面,创新型产业用房对申请入驻企业设定了一定的申请门槛要求;另一方面,部分产业用房难以满足企业预期租金、产业定位等空间需求,导致个别产业用房空置时间长、使用效益低,如:水贝珠宝总部大厦、水贝金座大厦。

  对于空置时间较长的物业,我办已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减少创新型产业用房物业空置情况,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水贝珠宝总部大厦已分别于2023年2月、8月引入两家企业入驻,水贝金座大厦已于2023年2月引进一家企业入驻,上述产业用房暂无空置面积。目前,纳入深圳市产业用房用地供需服务平台管理的项目,空置率已低于5%。

  下一步,我办将深入了解企业产业空间具体需求,会同产业部门定期向企业推送符合其需求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项目租赁信息,充分实现产业空间供需信息的高效对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有潜力、具创新优势的优质企业。

  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      

  2023年9月11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