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服务 > 投资环境

跑出加速度 | 坪山区招商大会召开,三大趋势看未来之城发展潜力

信息来源: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0 19: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2021年深圳市坪山区招商大会启幕。现场大咖云集,近百家知名企业汇聚在坪山,这个创业的福地、投资的高地,了解蓬勃发展中的坪山。

招商大会1.jpg

  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是“气候”,项目是“候鸟”。哪里环境好,哪里政策宽松,哪里开放度高,项目和要素就往哪里跑。在日趋激烈的招商竞争环境中,近年来坪山在招商引资上,呈现出来的是签约额度逐年递增,领军企业、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不断落户。

  坪山为何受到这些企业的青睐?不久前闭幕的坪山区第二次党代会上,坪山描绘出了一幅“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宏伟画卷,对于企业而言,这里是一块能够看得到摸得着的创新创业沃土。而再结合11月5日坪山召开的招商大会所呈现出的热度和趋势,或许更能看到一座“未来之城”的梦想以及实现路径。

  投资额度逐年递增,折射企业对坪山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

  日前召开的2021年坪山区招商大会上,38个项目意向投资额达568亿元,其中包括荣耀、AutoX等行业领军企业。而细数过去几年坪山在招商大会上签约的项目数与金额数,不难发现,连续多年的递增,折射出的正是企业对这座城区未来发展的信心在不断增强。

  2020年坪山区招商大会上,总投资517.5亿元的39项重大产业项目正式签约集中落户坪山,在前两年的招商大会中,坪山面向全球“放大招”累计签约了安培龙、博雅、比亚迪、西安大医、中铁四局华南总部、华侨城、瑞声科技、恒大新能源等51个优质项目,项目投资规模大、成长性好、引领作用强,预计将创造上千亿产值。

  对于嗅觉灵敏的企业、机构而言,早已关注到了坪山未来发展“图谱”。招商大会签约金额的递增,反映出的是不少知名企业和市场化机构用实际行动对于坪山的发展前景表明态度、作出选择。

  在当天召开的招商大会上,坪山区委书记杨军也提到,选择坪山,就是选择与深圳最具创新潜力、最具投资兴业价值的热土共同成长,就是选择拥抱“坪山制造”的产业蓝海和赋能创新的一流生态,就是选择无限可期的美好未来。

  招大商 招优商 招好商,从龙头企业布局看见坪山未来发展潜力。

  在刚结束不久的坪山区第二次党代会上,坪山提出将加速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未来之城如何打造?从龙头企业的规划和意向签约企业、项目里或许能为坪山未来之城的建设给出部分答案。

  坪山区与荣耀终端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荣耀在坪山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荣耀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布局研发、生产、仓储物流等全系列业态,并集新产品验证中心、高端旗舰手机量产中心、新工艺/新技术/制造模式孵化中心和智能制造能力建设中心于一体。

  深圳裹动智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utoX”)也在当天大会正式签约落户坪山区,AutoX是中国第一个获得了加州的路测牌照的初创公司,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开展全无人公开载客运营的企业。AutoX拟在坪山进一步投资建设“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系统研发生产基地”“无人驾驶数据运营中心”“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测试基地”等创新业态。

  当天签约的项目还包括共进电子、德国BMZ集团、爱立康医疗、香港高联生物等一大批海内外智能企业,涵盖坪山当前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这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足企业的进驻无疑将为坪山在完善产业链条上发挥重要作用,更将助力未来之城打造。

  除此之外,当天大会还向戴德梁行、华商林李黎、普华永道、青创会、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促进会、中加创新中心等进行了招商合作伙伴授牌。

  这些在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招商伙伴的合作也必将为企业在坪山未来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招商引资模式不断创新,以全周期服务理念培育创新创业沃土。

  传统的地方政府招商模式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政策补贴,在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地方为招商引资不惜“血拼”,逐渐“内卷”。事实上,对于坪山而言,土地、财政、政策补贴综合来说,或许不占特别优势,但其招商引资模式的创新,或许更有智慧、更可持续。

  在当天大会上,坪山区分别从营商环境、主导产业亮点等多个方面对坪山进行了推介,并发布了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与惠企环保家小程序等企业应用。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坪山在招商引资上的发力点,那就是以“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培育企业生根发芽壮大的沃土。

  例如在创新企业尤其看重的创新平台上,坪山重点介绍了现有各级科技创新平台103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49个,并通过建立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再以如今最为火热的智能网联汽车为例,坪山正通过立法突破的先行,扫清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商业化最大障碍,同时还出台深圳市首部扶持政策,以全域开放打造最优智能网联应用环境,并提供了从科研、测试、孵化、投资、专业服务、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服务。这种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在坪山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上同样可以看到。

  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在日前的企业家日活动上提到,牢固树立全周期服务理念,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壮大和企业家创新创业培植最优质的沃土,吸引更多创业投资人与坪山结成“创新合伙人”,成为“奋斗共同体”。(信息员:陈跃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