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动态

宝安通过智能制造推动建材工业数字转型高质发展

信息来源:宝安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3 16: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下达了关于印发《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的通知,提出到2023年建材工业要迈入先进制造业行列。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宝安区按照中央和上级有关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建材工业的推广应用,促进建材工业全产业链价值链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构建网络安全和密码应用支撑体系,促进行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规模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夯实建材工业信息化支撑基础,提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实现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引领建材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将从三大方面推动建材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材工业(含无机非金属材料)是建筑工程和基础设施必不可少的支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军工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建材工业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取得明显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取得较好成效,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经营成本、生产效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安全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

  《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从三大方面促进建材工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促进建材工业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撑体系基本完善;工信部将制修订30项以上建材行业智能制造相关标准,培育5家年产值过亿元的建材行业信息化、智能化供应商,建立10个建材细分公共服务平台,基本满足建材行业信息化发展需要。二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建立5个建材行业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形成15套系统解决方案,突破50项建材领域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培育100个建材工业APP,形成若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通信、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应用场景。三是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推选6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建立50个建材行业智能工厂,打造20个数字矿山,培育100个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设备运维等领域单项应用取得突出成效的典型项目。

  宝安全国率先开发建设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

  近年来,宝安区也一直在夯实建材工业信息化支撑基础,提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实现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引领建材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9日上午,宝安区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上线仪式在区住建局一楼大厅举行。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建设工程混凝土溯源开发的区块链平台,该平台由宝安区住建局和腾讯公司组建研发团队,专题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住建领域的落地应用,实现混凝土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监管,也是国内住建领域的首创之举。

  宝安是混凝土供应大区。截至2019年底,全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已达24家,2019年预拌混凝土产量超过1300万立方米,约占全市预拌混凝土产量的30%。混凝土的质量管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区块链平台在混凝土溯源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据介绍,搅拌站、工地上链之后,传统手工时代的建设工程管理流程可以进一步优化,如混凝土配送过程中将用微信扫码或人脸识别取代手工签收,从而使效率大幅提升。

  同时,作为住建领域首个由政府部门主导的联盟区块链项目,该平台可有效发挥政府监管与市场自律相结合的制度优势,不仅从根本上解决混凝土交易信息可篡改、质量信息难溯源的问题,而且突破性地联动建材工业、搅拌站、工地等建筑产业要素,将建筑行业的全产业链条纳入建设主管部门监管范围,极大地提升建筑行业的监管水平,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宝安全力推动各产业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

  宝安区尤其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抓5G发展机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建材工业的推广应用,促进建材工业全产业链价值链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构建网络安全和密码应用支撑体系,促进行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规模化定制、服务化延伸。

  3月4日,宝安区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是全省唯一入选单位。7月26日,宝安区又在全国率先发布区县级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并正式启用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提出以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为契机,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工业互联网核心节点和全国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实施路径。

  近年来,宝安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并以此为依托,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攀升,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我们可以看到,传统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已进入平稳期,制造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宝安的制造产业非常发达,目前也同样需要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提质增效。”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研究部副主任蒋昕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宝安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大量本土企业信息化水平较高,当前已产生推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深度链接的需求,需要整体打通、形成生态,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和不稳定的外部环境,宝安有必要、也有条件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解决“制造业发展趋缓”的痛点。

  《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显示,宝安将围绕建设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提高应用水平、构建安全防护体系、培育生态体系五个方面着手实施18项务实举措,计划在2022年底建成规模成熟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包括:培育形成5家左右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个以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初步接入5000家企业,打造1个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和1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