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动态

国之重器鹏城云脑-2入驻鹏城实验室

信息来源:蛇口消息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2 10: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15日,鹏城云脑-2入驻位于南山西丽片区的鹏城实验室的石壁龙园区。鹏城云脑-2由鹏城实验室和华为联合共建,它不是一台普通的云脑,而是有1000P(每秒百亿亿次)AI算力的大科学装置,堪称国之重器。

  鹏城云脑-2项目占地面积3011平方米,建筑面积6607平方米。鹏城云脑-2主要有4个Altast900集群,计划实现1000P的AI算力,也就是每秒百亿亿次计算能力。1000P(每秒百亿亿次)AI算力有多强?举例来说,就是24小时内能处理100亿张图像,或1亿人的DNA,或1000万小时语音,或1万天的自动驾驶数据等,是52万台家用电脑算力之和。鹏城云脑-2的AI算力将挑战如今世界最强大的AI计算机。

  据介绍, 鹏城云脑-2计划于10月1日上电测试,10月下旬进行关键的性能测试,将冲击国际某个重要的性能排行榜。它不仅将向深圳卫生健康、公安交警、公共交通等重大市政项目提供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将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规模挑战性科学计算等关键领域。作为国家科研类新基建工程,该项目的建设将推进我国自主核心技术的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AI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石壁龙园区地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重点规划片区,位于沙河西路和宝石路交界处东南角。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规划建设研究中心、院士工作室、青年创新研究室等科研用房,公共测试加工区、成果演示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科研辅助用房,以及配套服务用房,计划2023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转存图片

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规划示意图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