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动态

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举行携手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投资推广署 信息提供日期:2023-06-29 09: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月28日,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会见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率领的中山市代表团一行。

  孟凡利、覃伟中表示,深圳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1310”具体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深圳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山交流对接,大力推进双方在产业协作、科技创新、交通便捷、生活便利、营商环境及双招双引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携手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郭文海表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山聚焦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规划等六个一体化,积极推动与深圳融合互动发展取得新进展。我们将以此次两地联合招商为契机,更加自觉全面学习拥抱深圳,加快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出中山贡献。

  2023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暨宝安九围国际总部区·翠亨深中合作产业园推介会共吸引160多家企业、机构参加。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中山市交通运输局签订深圳市中山市交通一体化合作协议,深圳市宝安区与中山市翠亨新区签订两地高质量融合发展框架协议。

  深圳市领导陶永欣,中山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等参加相关活动。

  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等区领导出席活动并见证相关协议签订,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锦锦在活动上向全球客商推介九围国际总部区,诚邀企业家来宝安加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进程,携手共赢发展。

  举办本次活动,缘起于深中通道这个百年工程的全线合龙,但更深层次可追溯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的纵深推进。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全球闻名的“创新之都”,经济体量位居全球前十、亚洲第四。当前,深圳正在加快推进“20+8”产业集群和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协同发展。

  中山虽与深圳隔伶仃洋相望,但与深圳的协同效应却持续增强。依托包括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在内的扎实产业根基,中山全面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链上下协同、强链补链,主动错位发展。同时立足“深圳所需”,发挥“中山所能”,构建了“12+1+1”产业集群体系,联手深圳提升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以来,两地持续深化对高效配置资源、推动协同发展的探索。2020年,两地发改部门共同启动了“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课题研究工作;2022年,两城签署了《深圳市中山市战略协作框架协议》;近两年,深中频频互动,举办了产业一体化发展对接会、规划建设了深中经济合作区。今年5月底,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赴中山考察,与中山市委主要领导交流,围绕城际铁路、港口、物流、文旅、会展、招商等协作事项进行深入对接,一致表示要持续推进“六个一体化”,共促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仅1个月后,深圳、中山两市就首次联手面向全球开展产业链招商,步伐之快,令人惊喜。

  随着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深中通道全线通车,两市将成为便捷往来的近邻,实现更紧密互动共促的高质量发展。

  宝安“桥接”珠江口东西岸

  深中携手,将极大加速珠江口东西岸协同发展的进程。将深中两城放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版图中可以看到,宝安是湾区核心、东西岸协同主轴、深中携手核心节点。

  深中通道的存在,让中山、南沙、珠海等地进入宝安的半小时生活圈,珠中江都市圈都被纳入到以宝安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湾区唯一的“六位一体”综合交通枢纽、全球面积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强大完备的产业配套,是宝安汇聚全球优质生产要素的“强磁石”,也是宝安促进湾区与世界产业链价值链互动的“大接口”,将促进深中两城互动,推动深圳产业腹地向珠江西岸纵深拓展,助力珠江东西岸一体化协调发展。

  按照“422133”工作主框架部署,宝安谋划了“一带两心四片”空间格局。深中通道在深圳的登陆点,就在宝安临空经济带的核心位置、“空港+会展”所在片区。这里是前海“扩区”的重点片区,也是深中携手的最前沿、珠江东西两岸协调发展的关键区域。

  深中通道的交通便利将推动产业、人才等高端资源向大桥两端集中,并因会展、机场、海洋新城等平台聚合,形成资源进一步集聚。深中“同城化”加快,两地产业也将因两城差异化优势而优化调整分工,以“空港+会展”为核心的临空经济、会展经济、高端服务业将在宝安形成集聚,将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和消费的新引擎。

  九围打造产业协同制高点

  通过深中通道登陆深圳,继续前行约5公里,将抵达一个依山傍水的“聚宝盆”—九围国际总部区。

  九围地处深圳名山凤凰山、最大湖泊铁岗湖之间,是深圳300公里中央山脊翠脉唯一临近都市核心区的规模化可建设区域,距离机场仅5公里,毗邻深大城际干线、机场东枢纽、广深高速等重要交通设施,半径50公里范围内拥有充裕的科创制造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是大湾区唯一建立在‘六位一体’综合交通体系之上、与前海合作区重大平台联动的超级产业基地。

  打造九围国际总部区,是宝安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深中携手协调发展、湾区融合发展的使然。当前,宝安位居全国区县第一,2022年位居全国创新百强区第二、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三、工业百强区第四、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五。凭借雄厚的发展本底,面对明年即将通车的深中通道带来的巨大机遇,宝安做足准备,九围国际总部区将建设面向跨国公司总部和国际组织机构的“总部院子”,打造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地、国际组织(机构)落户地、国际商事活动举办地、国际化宜居宜业宜游标杆地以及“五外”联动服务示范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