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动态

攻关关键共性技术 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

信息来源: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信息提供日期:2023-06-02 16: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下简称国创中心)迎来3周岁生日。3年间,从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到全球首台5.0T人体全身医学磁共振成像系统,在国创中心带动下,国内一批龙头医疗器械企业加快创新技术布局,一批“专精特新”医疗器械企业加速集聚发展,深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已经成为一张城市名片,正向全球医疗器械高地迈进。

  国创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迈瑞医疗、联影医疗等牵头组建,于2020年4月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建设,是深圳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设立的唯一创新中心。

  国创中心表示,国创中心肩负国家使命,瞄准产业需求,统筹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与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布局攻关医疗设备专用芯片、医学影像关键部件、心脑血管植入材料等10余项重大“卡脖子”项目。

  在国创中心,诞生了我国首台国产ECMO,填补了国内长期空白,成为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发展的里程碑;还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在国创中心得到迅速突破,联影医疗和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研制成功联影5.0T人体全身医学磁共振成像系统,成为国际上率先突破的超高场人体全身功能磁共振成像产品,填补了国际上超高场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设备空白。

  今年3月8日,成立仅一年半的深圳安捷明医疗在国创中心产业孵化基地落地办公,成为走出国创中心实验室的首家孵化企业。5月24日,国创中心成功孵化的深圳明准医疗完成比邻星创投领投的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逾千万元,该企业以前沿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首次临床应用为核心使命,打造高端创新型组织病理成像仪器矩阵。从突破底层理论到做出产品雏形;从提供临床检验服务到提供早期项目投资服务,针对医疗器械行业转化链条的痛点问题,国创中心不断服务和加速企业进行创新成果转化。

  同时,国创中心通过构建高性能医疗器械全链条创新生态,带动医疗器械企业集聚发展,吸引了联影医疗、迈瑞医疗、先健科技、迈胜医疗、汉诺医疗、硅基仿生、北芯生命、上海微创等一大批医疗企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落户龙华,助力龙华区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