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移动门户 > 政务动态

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圆满闭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04 12: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28日,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和光明区共同承办的“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在完成为期两天的会议议程后圆满闭幕。

  本届论坛以“创想”“起航”“逐梦”为年度主题词,采取1场主论坛+9场平行论坛+3场配套活动的形式,聚焦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新材料科学以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热门领域,成功吸引国内外35名院士嘉宾和涵盖“政产学研用资”超过3000人的多元主体齐聚,共议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共商创新引领责任使命。论坛上,颜宁、韩杰才等院士、大咖发表主旨演讲,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建言献策,金句频现更为论坛“破圈”。三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正式入驻,以及一批科技、产业相关的基金正式发布,为光明科学城发展添加底气。

  本届论坛获得各界极大关注。据统计,仅4月27日全网有涉光明科学城论坛开幕信息共计1452篇(条),全网阅读量超2.68亿人次。国内外近620家媒体网站全文转载,预计覆盖人群超3亿人次。

  接下来,光明区将把本届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到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建设上,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转存图片

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成立

  4月27日,深圳市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在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开幕式上正式揭牌,松禾资本为基金会原始资金捐赠方。

  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发起人共有4位,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脑计划发起人蒲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医学部主任姜保国,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陈越光和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创始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基金会将致力于积极拓展社会资源,支持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医学科学人才培育,服务于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快速发展,为人民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颜宁院士表示:“之所以成立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是希望能够通过集合社会捐赠,给科学家们提供一个长期的、后顾无忧的科研经费支持模式,让科学家们大胆尝试。”她介绍,基金会目前不设项目,就是希望社会捐赠支持的是人而不是支持项目,“以人为本”,从而打造宽松的科研环境,提供制度保障,支持科学家们深耕细作,作出真正原创性的发现。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表示:“作为科技创新的‘助推器’,投资机构要支持中国的科技创新人才,支持前端科学创新和基础研究。松禾资本专注科技投资27年,致力于寻找能够改变中国的创新机会,创造更大的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为科学家们的突破性研究提供了保障空间。双方的理念不谋而合,我们愿与基金会共同携手,厚植科技创新土壤,为科学家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