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将修复南粤古驿道342公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19 11: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阳台山胜利大营救雕像(上图)、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下图)等,将连入古驿道系统,打造红色革命主题区,形成区域红色旅游路线。

  马帮栉风沐雨,商队结伴缓行,踏着一块块青石板,载负人员、物资、文书,往来南北,最远可溯及秦汉时期中原人入粤……记者昨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南粤古驿道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工作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大鹏新区、龙华区率先开展以来,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日前出炉的《龙华区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实施方案》,龙华区古驿道将规划连接线约6.49公里,沿线人文底蕴深厚,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交汇。

  龙华区的历史遗存景观节点阳台山胜利大营救雕像、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等,将连入古驿道系统,打造红色革命主题区,形成区域红色旅游路线。古驿道保护利用还将与绿道互联互通,最大化利用。如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通过“公园+绿道”模式,集文化、休闲、娱乐、产业于一体,让郊野自然与历史记忆融入市民生活游憩活动。

  据悉,南粤古驿道,是指1913年前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贯穿广东21个地级市,串联起1200个人文及自然生态节点,链接起源源不断的物流、人流和文化往来,是南北通融和中外交流的重要路径。

  深圳规划到2035年建设体现多元文化主题的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342公里,包括古驿道线路+古驿道连接线,通过古道、步道、绿道、风景道、水道等多元的线性载体,串联沿线的古驿道遗存、历史文化城镇村、文物古迹以及自然景观资源等节点,挖掘和活化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

  大鹏新区的古驿道数量,居深圳之最。《新安县志》记载,大鹏古道为“广惠要冲”,即广州府到惠州府的必经之路。大鹏新区推进古驿道先行示范段本体修复建设,促进古驿道活化利用与文旅活动融合。2022年1月,一条充满自然野趣、纯手工制作的4.2公里长郊野径手作步道,在大鹏新区坝岗坳古驿道建成开放。

  2021年,深汕合作区新发现3条共7段古道本体遗存,发现多处古代石碑、军事遗址、茶亭、渡口等,明确了联系潮汕与广府的深汕古驿道本体段及连接线走向。目前,赤石镇的东都岭古道碗窑段、双宫岭古道洋坑段及连接线的古驿道环线修复工程正在推进。“古驿道+”创新模式,将促进当地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铃声清越,穿透历史。一条条富含文化、经济、体育、旅游、农业、生态等元素的南粤古驿道,串联现代都市的繁华与历史遗存的沧桑,绵延千年,生生不息,未来将写就新的篇章。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