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为推动更高水平的深港合作贡献人大力量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06 11: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骆文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对香港发展的深邃思考、体现着对香港同胞的深切关怀,再次宣示了中央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意志和信心,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骆文智指出,深港一衣带水,唇齿相依,是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支点,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深港合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推动深港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一是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前海蛇口投资者保护条例、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等法规的立法工作,推动“制度之异”转化为“制度之利”,实现规则机制“软联通”。二是聚焦口岸规划建设,加快口岸立法,深入开展调研,推动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助力基础设施“硬联通”。三是不断拓展深港人文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凝聚起港澳同胞心向祖国、拥抱湾区的共同意志,强化两地人民“心联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新闻链接.gif

市政协党组会议:为深港“双城故事”续写新篇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7月5日,市政协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协贯彻落实意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展现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作出深圳政协贡献。要充分发挥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充分发挥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在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服务业和创新领域拓展、加强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以及便利港人港企发展等方面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精心谋划履职课题,做深做实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为深港“双城故事”续写新篇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更好服务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要充分发挥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汇聚起推动香港实现由治及兴的磅礴正能量。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慎终如始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好政协机关阵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协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等会议精神。

  市政协领导田夫、吴以环、陈倩雯、王大平、姜建军、王宏彬、乔恒利、陈林、梁增昌参加会议。

前海做好深化深港合作大文章

  7月5日,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前海合作区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曾湃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有机结合、一体贯通、统筹部署,在全面、系统上下真功夫。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做好深化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答好依托香港和服务香港这道“必答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期坚持“一国两制”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总定位,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提出的殷切期望,聚焦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与香港建立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联系纽带,以新担当、新作为抓紧抓细抓实深港合作。

  会议要求,要持续在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便利港人港企发展等方面下功夫,以前海“点”的突破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健全完善深港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前海方案》落地落实。要推动深港金融互联互通,提升香港专业服务竞争优势,促进深港在“硬联通”“软联通”的同时实现“心联通”。要全力支持香港青年成长成才,与香港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全力以赴推动《前海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全面展现前海“港人港味港生活”,提升前海在港知名度、影响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