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将建新型数据交易信息化平台 培育约5家知名跨境数据商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16 11: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近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已正式通过的《深圳市探索开展数据交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构建数据交易系统、数据商务服务系统、综合运营管理系统、全局信息存证系统、数据安全保障系统,“五位一体”的新型数据交易信息化平台,激活释放数据活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在构建平台之外,还将聚焦金融、电信、信用、气象等重点领域,鼓励引导有资质的数据商推出若干需求明确、交易高频和标准化程度高的规范化数据交易产品;制定数据交易制度规则和技术标准;培育新型专业化数据服务商和第三方数据配套服务机构,吸引多元化数据交易主体参与,探索构建高效的标准化交易服务流程和专业的运营管理体系;推进数据资产化、资本化发展的同时,建立完善交易监督机制,创新数据确权、安全与交易监管体系。

  《方案》提出,注册成立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作为数据交易平台的运营主体,首期注册资本为1亿元,平台将按照孵化期、培育期、成长期以及引领期四个阶段推进建设,到2022年底,新型数据交易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到“十四五”期末,初步形成全球数据交易市场枢纽,打造5家左右知名跨境数据商,培育100家以上具有技术优势及特色应用的中小型数据商。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