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13 12: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进行深入探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副主任裴蕾,秘书长汤暑葵参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于2019年设立,随后各区陆续设立社会建设工委,为推动我市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骆文智指出,社会建设领域宽广、内涵丰富,既关系民生福祉,又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持续深化和拓展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我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六个坚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始终坚持系统推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开拓创新,立足先行示范、勇于探索创新,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我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骆文智指出,人大社会建设委作为人大系统一个全新机构,要想履行好法定职责,需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社会领域立法的重点,为全市社会建设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法治支撑;要高度关注劳动就业、工资支付、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履行好监督职责,大力推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补齐民生短板;要构建市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联系平台,深化协同联动,不断开创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座谈会上,我市各区人大相关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

转存图片

我市各级人大聚焦社会热点民生难点持续发力

  暴雨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财产受损如何救济?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怎么保障?老年人口增长进入“快车道”的深圳如何“有备而老”?规划图上的教育用地能否真正落地……

  记者昨天从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获悉,我市各级人大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上述社会热点和民生难点问题,都在今年工作计划中推动解决。

  自然灾害防治条例纳入今年立法计划

  连日来,深圳遭遇今年最强持续性暴雨袭击,如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暴雨等自然灾害预警与响应工作长效机制,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引发关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已将制定自然灾害防治条例纳入立法计划中。

  深圳地处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区,台风、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率较高。正在征求意见中的深圳经济特区自然灾害防治条例明确了特定情形下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社会主体的义务。比如,提出加强挡土墙倒塌防范措施,对未按照规定开展安全检查和维修养护的物业服务单位要进行处罚。

  保险在灾后经济补偿和恢复重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早在2014年,我市就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巨灾保障制度。此次立法拟建立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自然灾害保险机制,将巨灾保险拓宽到自然灾害保险范畴,鼓励保险机构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为自然灾害防治提供保险服务。

  连续5年紧盯养老问题不松劲

  随着第一代“拓荒牛”老去,年轻的深圳开始面临人口突然老龄化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将养老当作“十四五”期间工作的重点之一,5年中每年选取一个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问政等活动,推动解决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

  福田区有超过11万户籍老人,占全市户籍老人的三分之一。近年来福田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城区的目标,打好养老工作监督组合拳,推动该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并形成多个“第一”:全省第一家区级公办养老机构PPP运营改革,全市率先实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00%覆盖等。目前,该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基本形成。

  平台经济的崛起催生出大量新型就业岗位。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超过200万人,成为我们这座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是,他们的权益保护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题调研,从提升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完善用工和社保制度等方面提出改革措施和立法建议。

  法定图则教育用地一块也不能少

  教育是民生热点,也是我市各级人大工作的重点。深圳寸土寸金,规划中的教育用地能落地吗?近年来,罗湖区15块法定图则规划教育用地的落实,成为区人大重点关注的问题。罗湖区人大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13块未落实的教育规划用地逐一调研,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近2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通过积极呼吁,市政府决定为笋岗中学扩增一栋教学楼,新增800个初中学位,有效缓解了罗湖区学位紧张问题。目前,已有9块用地基本解决相关问题正在推动学校建设,其余用地也结合城市更新项目正在推动落实当中。

  当前,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正在制定当中并拟于年内出台,条例对于促进义务教育公平等重点民生问题作出不少开创性、引领性的制度安排,其中大学区招生、教师轮岗等制度有望写进立法中,进一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