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南科大五个校级实体科研机构揭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4 11: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新年伊始,南方科技大学同时揭牌了五个校级实体科研机构,将聚焦先进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新材料、创新智造、前沿生物技术、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力争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在南科大新年科研工作会议上,五个实体科研机构正式揭牌,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先进光源科学中心”、“创新材料研究院”、“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创新智造研究院”、“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五大科研机构将进一步充分发挥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重大科研平台的基础科学研究作用,以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努力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先进光源科学中心”以深圳中能高重频自由电子激光建设为契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光子科学中心。“创新材料研究院”聚焦可持续材料的前沿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开展新型仿生结构工程材料、仿生医用健康材料、生物质环保材料、新型能源转换材料、可持续电子信息材料以及面向极端环境特种材料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创新智造研究院”将致力于培养具有突破性创新思维的人才。“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将探索生命科学奥秘,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研究机构。“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是由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市科创委共建的实体科研机构,聚焦可持续环境、可持续健康和可持续城市相关主题,为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中科院院士、南科大校长薛其坤在科研工作会议中指出,一流的大学应该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南科大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发挥新型研究型大学在自主创新中的源头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