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骆文智: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火墙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4 11: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福田区沙头街道调研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统筹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让市民安心过好年。

  沙头街道是福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企业最密集的街道之一。骆文智一行先后调研了福田区新洲农贸市场、沙嘴文化广场大规模核酸采样点、沙尾社区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等地,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骆文智指出,连日来我市一些地方出现了散发病例,给我们敲响警钟。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属地责任,加强社会面防控,强化社区小区公共场所管理,有序有力、从严从紧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各领域全过程。

  骆文智指出,春节即将来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群众安全冷暖放在心上,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尤其要着力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做好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商品保供稳价,突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兜底保障,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祥和、欢乐的春节。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转存图片

程步一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率队赴宝安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程步一首先来到一处集中隔离观察点,实地了解隔离人员入住、测温、日常消杀、环境卫生等工作流程,并查看了隔离场所相关设施设备。程步一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定期消毒、通风保洁等措施,科学规范做好医废垃圾、生活污水等废物的收集、消毒、处置。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加强与隔离人员的沟通交流,积极开展心理疏导,保持隔离人员心理健康,确保各项隔离工作有序开展。要坚持党建引领、同心抗疫,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战得胜,全力以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要切实落实好关心关爱措施,将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位一线防疫人员的家中,协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确保大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程步一前往智能指挥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餐厅等地,实地检查安全生产情况。他表示,安全是底线更是红线,这根弦松不得,必须时时紧绷。新春佳节临近,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安全意识再强化、安全措施再细化,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让广大市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深圳已完成13例病例全基因组测序

  昨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2日晚,我市报告1例新增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13日17时,全市累计报告12名确诊病例和2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院治疗,情况稳定。

  目前,已完成13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其中11例病例的全基因组序列均为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病例9、病例10样本病毒载量低,无法测出全基因组序列,无法分型。这两例病例与病例5、6、7为同一家庭成员。病例14正在测序中。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罗湖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新增病例在密接者排查中发现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病例14为41岁女性,龙岗区南湾街道永旺超市(丹竹头店)员工,居住在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西社区鹤围村58栋,是病例11的妻子,此前已作为密切接触者于1月11日接受集中隔离观察,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经初步排查,新增病例主要活动轨迹如下:地铁涉及3号线(草埔站、丹竹头站),罗湖区涉及清水河街道鹤围街天天平价果菜、清水河街道正新鸡排草埔店,龙岗区涉及南湾街道永旺超市(丹竹头店)。

  该新增病例是在已集中隔离观察密接者排查中发现。目前已报告的14例病例均属于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传播链条清晰。

  11例病例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

  “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完成13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其中11例病例的全基因组序列均为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林汉城表示。

  病例9、病例10样本病毒载量低,无法测出全基因组序列,无法分型。这两例病例与病例5、6、7为同一家庭成员。病例14正在测序中。

  市、区相关部门全面核查14名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已追踪密接者2249人、次密接者3058人,均已按要求管控。

  罗湖区设置核酸检测点198个

  罗湖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介绍,自1月9日发现“10混1”样本初筛为阳性起,罗湖区连夜在清水河划定封控区和管控区,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清水河封控管控区域面积约0.65平方公里,共涉及建筑511栋、人员2.67万人。罗湖区清水河片区设置24小时暖心服务电话:22235172、22235896,正全力做好封控管控区的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目前,罗湖区设置了核酸检测点198个,居民朋友可关注“健康罗湖”或“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公众号查询核酸检测采样点详细信息。针对老病残孕幼等群体,给予特殊关爱保障其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南湖街道有位90多岁的老人想前往核酸检测点参与检测,因行动不便向物业管理处求助,社区党委用专车接送帮助老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龙岗加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防控措施

  “病例14的工作地为龙岗区南湾街道永旺超市(丹竹头店),初筛阳性后,根据相关疫情处置规范,我们及时流调排查,对该超市所在商场的所有商铺及邻近小区楼栋进行临时封闭管理,相关人员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开展涉疫场所终末消毒。”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表示,临时封闭管理区域热线电话为:28855569、13554804090,第一时间响应居民各类诉求。

  根据本轮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龙岗区加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张玉庆介绍,目前,龙岗各商超均按最大接待能力的50%进行人员限流,从业人员和市民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或进场消费。农贸市场实施围合管理、限流限距和定期消杀等措施,查验进场人员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1月9日以来,龙岗区已突击检查农贸农批市场243家次,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后续将持续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