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对口帮扶汕头驻南澳县后宅镇工作队深挖特产潜力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22 13: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深圳消费帮扶产品南澳展销中心,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在售的海产品,其中紫菜、干贝等品质优良,特别受大家喜欢。

  汕头市南澳县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后宅镇位于南澳岛中部,海岸线曲折多弯,形态丰富美观,渔业品种多,水体自净能力强,海水生态养殖优势突出,特产海产品资源有宅鱿、赤宗鱼、马鲛鱼、紫菜、龙须菜、赤蟹、紫贻贝、太平洋牡蛎等。如何把这些海产品推介给千家万户?

  从“强产品”到“品牌赋能”,助力南澳特色海产品“C位”出道。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组织三区一县参加“海推海选联展联销”深圳消费帮扶好产品评选推介活动中,汕头的11项农产品入选100强好产品,其中,南澳县特色农产品就有7种。这些产品,全都是由深圳对口帮扶汕头驻南澳县后宅镇工作队(简称“驻后宅镇工作队”)推荐参选的。

  消费帮扶把自销土产打造成品牌商品

  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在深圳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国资委牵头,与深业集团联合组成的5人工作队帮扶。驻后宅镇工作队调研发现,南澳县的多种海岛特色农产品品质优良,其中紫菜、宅鱿、墨鱼干、干贝、海带结、鱼罐头等尤其突出。但是,这些产品却主要在当地市场销售,销售范围极大地限制了它们的经济价值。

  当地特产鳘鱼罐头以南澳岛深海鲜活的珍稀鳘鱼作为原材料,采用传统配方,配以现代加工工艺,味道鲜香,肉质紧实。虽然产品品质优良,相关证件齐全,但由于缺乏宣传力度,在岛外知名度不够高,主要在当地售卖。而南澳岛内受众有限,产品销量不佳。

  “很多产品都是农户自家养殖、制作、包装,还未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要求,无法在超市等正规渠道销售。”驻后宅镇工作队队员高悦群告诉记者,深圳市要求消费帮扶的产品必须要手续齐全,品质有保障,因此这些农户自产自销的产品难以在深圳市大规模上市。

  为了跨过消费帮扶的第一道槛,驻后宅镇工作队联合南澳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将从农户家中收购的产品,交给有资质的加工厂代工,并送检第三方品质检测,获得合格质检报告后,统一包装标签标识,并配上可溯源产品信息的条形码,以确保产品质量符合要求。同时,他们还探索本地特产的加工方式,对设备、设施进行升级,严格遵照SC标准进行生产加工,科学管理,做好品控、包装、生产规划,并推进建立地理标识品牌。实现了从产品到商品的蜕变后,他们加大营销力度,扩大岛外销售渠道,从而带活全县特产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队入驻后,南澳县政府和南澳紫菜协会加大了今年南澳紫菜品牌的管理力度,对本岛生产销售的紫菜包装进行了全新设计。包装上首次包含了年度标识,溯源码、正品防伪标签。包装的改进,让客户更易辨识、采购到正宗的当季紫菜。从店铺销售情况看,具有认证标识的、全新包装的紫菜销售更快。

  在工作队和南澳电子商务中心共同努力下,大批当地海产参加了深圳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组织的“海推海选 联展联销”深圳消费帮扶好产品评选推介活动。南澳县推荐的紫菜、宅鱿、墨鱼干、干贝、海带结、绕鱼干和生虾皮共7种产品获评“好产品一百强”,其中南澳紫菜更是在9个省市、近200家企业的1000多个参选产品中票选排名第四,在全汕头参选产品中拔得头筹。

  线上打造系列“南澳优品”

  为了更好推广本地农产品,南澳县不仅建有南澳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还建立了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并且正在建设冷库项目。驻后宅镇工作队队长曾日新介绍,南澳县是一个海岛,物流配送体系和冷库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南澳海产品的存储、中转、配送效率,同时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南澳农产品的价格优势。

  工作队介绍,南澳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准备打造“运动海产”概念系列动漫宣传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直观展示南澳产品的“好”;服务中心还打造了淘宝直播基地,与近100位直播达人合作,在线上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南澳产品。工作队下一步计划,将助力南澳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将南澳产品以更高标准“圳品”为目标,提高南澳产品的品质、品相和品牌,打造出一系列“南澳优品”。

  记者在深圳消费帮扶产品南澳展销中心看到,面积约50平方米的展厅内,摆放着约20款产品,工作人员正向游客及经销商展示新包装新形态的南澳特色产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1月,经过工作队的推荐,汕头市耕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潮汕美食文化节活动,从而让他们成功对接南方优品、丰农优品、圳帮扶等一批优质电商平台,南澳紫菜、南澳干贝等优质海鲜干货也顺利登上了带货销售平台。

  按照深圳驻汕头指挥部部署,在后宅镇工作队积极推动下,9月8日广东省民营企业“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大会上,后宅镇前埔埕村作为汕头唯一代表与深圳市金晋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广东省民营企业“万企兴万村”行动乡村振兴村企共建协议书》,既为该村紫菜等产品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后续全面推动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