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在港深同步举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9 12: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6日,以“对接新机遇,助力新征程”为主题的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在香港和深圳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活动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先后致辞。深圳市委副书记艾学峰参加活动,并回应在港外商关注问题。

  刘光源表示,此次“云端访问”是一次发现之旅、合作之旅,将打开一扇窗,让外国在港商界看到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决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机遇”、抢搭中国发展快车的“香港优势”。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的基础研究和高等教育同内地制造业高度互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安上有力引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为外资进入内地提供绝佳平台。

  丛亮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接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助力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

  黄柳权表示,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具有简单低税制、资本流动自由、国际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和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

  吴江浩表示,大湾区建设乘风破浪、日新月异,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国际一流湾区呼之欲出。大湾区区位优势更加鲜明,制度红利持续释放,战略价值不断提升。

  艾学峰表示,深圳将进一步推动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聚焦吸引外资的重点领域,加强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实效。

  国家发改委、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东莞市负责大湾区事务的负责人,大湾区知名企业代表,外国在港商会、香港本地商会和企业负责人等代表现场出席,数百名外国在港企业代表“云端”参会。

转存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代表点赞发展机遇


26日,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举行。图为深圳分会场与香港主会场连线中。

  “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能量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深圳也是我们从大湾区出发走向全球50个国家300个城市的一个起点。”11月26日,“对接新机遇,助力新征程”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举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销售总监欧阳小成在活动现场回应外商提问时说。

  当天,活动邀请了6家粤港澳大湾区代表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体会,以及在大湾区运营发展的经验,并与在港外国商会和企业代表进行“云端”互动,共同探讨大湾区发展机遇。

  “我们公司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欧阳小成说,作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代表,公司最早一批车在深圳落地,当时备受业界同行质疑,但是深圳乃至大湾区有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才一步步发展到今天。

  欧阳小成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持。他认为,大湾区营商环境、市场化条件优越,对于企业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会,企业也随着大湾区整体的发展在不断壮大;其次,大湾区本身具备非常大的市场能量,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第三,整个大湾区的配套产业非常完备,公司在大湾区可以找到全产业链的配套设施,包括优秀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很多创新企业,也为整体发展带来了机会机遇。

  另一家受邀参加活动的深圳企业迈瑞医疗对此也有同感。迈瑞医疗全球公共市场总监汪骥枥表示,虽然国内的医疗器械起步较晚,但公司身处大湾区的核心地带深圳,得到了高速发展,目前产品已经销往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

  汪骥枥说,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深圳,不仅供应链完备、人才集聚,也有着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许多国家的医疗设备生产面临挑战和压力,但在深圳疫情防控得力,也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使得整个供应链和公司的生产保障非常有韧性。

  活动现场,深圳市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吸引外资等作了情况说明。

  据了解,深圳一直高度重视引进和服务外资外企。今年1至10月,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05个,同比增长37.9%;吸收合同外资209.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实际使用外资88.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8%。目前,深圳正稳步推进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进一步夯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保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