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绿色公交”模式将在189个国家推广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6 10: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深圳是全球首个实现公交车全面电动化的城市。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首个全面电动化实际案例报告,将深圳巴士集团的“绿色公交”模式,向全球189个国家发布推广。深圳2017年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2018年成功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绿色公交发展全球领先,获评“全球绿色交通代表案例”。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下,深圳交通持续探索低碳、可持续性发展路径。“十三五”以来已基本建成“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根据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深圳高峰期间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达到62.6%,深圳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77.42%,各项指标全国领先。同时,深圳先行示范,勇闯交通行业绿色改革发展“无人区”,实现多个“全球第一”,为全球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深圳方案”。

  绿色出行成深圳“城市名片”

  近日,不少市民留意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出现了一批外形更加美观精致的新型纯电动出租车,成为街头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这些新车是今年深圳新投放的600多台新型电动出租车。

  “到2021年,首批规模投放的纯电动巡游出租车运营期限已满,深圳巡游出租车行业于近期启动了新型纯电动出租车辆的投放工作。目前新出租车已经在陆续投放更新,不久后将实现100%全覆盖。”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型出租车不但更加美观舒适,更加智能高效,而且变得更加安全又环保。

  “绿色公交”已成为深圳的一张“城市名片”。2017年,深圳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2018年,深圳成为全球推广应用纯电动巡游车规模最大的城市;到2020年底,深圳再次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网约车全面纯电动的城市。据深圳巴士集团一项统计显示,自该集团实现全面电动化至今,年均减排二氧化碳44万吨、油类废水21.79万升,节约标准煤15万吨、燃油1.6 亿升。

  如今,绿色出行已日益深入到每个深圳人的日常生活。“不排尾气,特别干净;不呼呼响,非常安静。”经常搭乘出租车外出的市民小张告诉记者,自从换成了电动出租车,他每天的通勤体验比过去大大提升,“候车再也不用吃烟尘。”

  家住福田区颂德花园的陈先生,则对电动大巴最有感触,“首先是特别安静,我们家一楼就是梅林公交站场,公交车天天早出晚归,我在家听不到什么噪音,睡觉也不受影响。其次是干净,浓浓的汽车尾气没有了,生活环境更加清新。”

  全国率先出台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

  宝安区创业立交桥底,昔日无人问津的断头路,今年通过慢行系统改造,已成为居民绿色出行的绝佳通道。记者在这里采访看到,与桥上的骄阳照射相比,桥下郁郁葱葱、凉风吹拂的慢行系统,不仅成为非机动车辆畅通无阻的安全通道,也成了周边居民休憩的乘凉场所。

  “我最满意的地方是像树枝一样四通八达、超宽的慢行道,电动车和行人都有很灵活的空间,而且植被经过整理,这里就像公园一样,晚风徐徐还能乘凉。从前在附近遛娃总是提心吊胆,现在可以放心地让孩子在无障碍的慢行道上奔跑了。”在附近居住多年的市民刘阿姨开心地说。

  城市慢行系统是绿色交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明确自行车交通是综合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合理分配路权设置自行车道等政策,引领慢行复兴。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在“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建设非机动车道1257公里,自行车道路网规模增长132%,建设力度位于全国前列。全市慢行出行分担率保持在50%以上,在国内超大型城市中居于首位。据了解,今年截至10月中旬,我市已完成293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正在推进施工路段57公里。“道路环境更好了,出行更加舒适便捷!”群众纷纷反映。

  绿色机场支撑世界级湾区发展

  作为深圳城市门户、国际化空港,深圳机场近年来在绿色低碳领域不断创新发展。为打造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支撑世界级湾区建设,深圳机场在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探索,绿色发展机制初步建成,机场绿色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深圳机场完成了环境和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和认证,获评“2019年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和“2018-2019年全国优秀能源管理案例”,成为当年度唯一获此两项奖项的机场;2018-2020年间依次通过国际机场碳排放(ACA)一级、二级、三级认证,成为国内认证等级最高的机场。

  同时,深圳机场坚定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工作计划,推动APU实现100%替代使用,推进飞机噪声监测系统建设,作为中南地区唯一一个GBAS航行新技术试点机场,引进GBAS航行新技术,缩小航空器噪音影响范围,获评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首批示范单位的荣誉称号。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