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基金业倾心打造核心投研能力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2 12: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把创新力融入能力圈,就会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深圳基金业的快速发展表明,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倾心打造核心投研能力,已经形成了高水平投资战队。他们积极活跃在资本市场上,成为综合实力突出、业务特点鲜明、创新亮点频出的深圳资产管理人的闪亮名片。

  深圳军团闪耀资本市场

  随着公募基金半年报出炉,人们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那些最耀眼的明星基金。

  今年二季度,有9只基金盈利超过50亿元,其中,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在当季的盈利分别达到98.02亿元和92.17亿元,高居单只基金盈利榜的冠、亚军。同样贴有“深圳”标签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则以59.22亿元的盈利居第5位。这意味着,在最赚钱的前5只基金中,深圳据有其中三席。

  出色的投资业绩、长期稳定的市场表现让“深圳品牌”在基金市场上赢得了大量的铁杆粉丝。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的持有户数达到1025万户,突破千万户,成为持有人数最多的权益基金,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9.9%,是不折不扣的“平民基金”。与之相似的,还有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持有户数超过了610万户,为持有人数第三多的权益基金。

  不断涌现的明星基金经理和网红基金,是各家基金公司的金字招牌,更是资产管理界的深圳名牌。

  如果说主动型的偏股型基金,靠的是基金经理、投研团队的高水平投资管理能力,那么,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则体现了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力。而这两者,同样都是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实力的“冰山”一角。

  来自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深圳的31家基金公司及19家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达8.12万亿元,机构家数和管理规模均位列全国三甲。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规模指标位居全国第三的同时,深圳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指标更升至全国第二:2020年底,深圳基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05亿元,全国占比27.47%;实现净利润80.54亿元,全国占比21.53%。

  在非货币理财基金规模方面,深圳有南方、博时、招商、鹏华4家基金公司进入全国前十;在主动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方面,南方、景顺长城2家基金公司进入全国前十;在社保资产管理规模方面,博时、鹏华、南方3家基金公司进入了全国前五。

  从多个维度观察,深圳基金公司都在全国资本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形成了深圳军团所特有的整体资产管理能力出色、产品多点开花的品牌特色。

  科技投资能力表现抢眼

  出色的投资业绩、良好的品牌口碑,来自于以投研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和一次又一次以市场为先导的创新突破。

  作为业内最早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在投研能力方面深耕多年。公司的投研一体化改革,围绕产业方向和专业所长,把投研人员细分为多个产业投研小组,成为公司权益投研的基础支撑平台和扁平化学习型组织。旗下研究人员和投资人员按照个人职责、专长及兴趣,全员编入大消费、大健康、TMT、新能源、高端装备、新周期以及海外投资七大投研一体化小组,从而实现对所有行业进行四级乃至五级细分,对数百个细分子行业的全面覆盖,在第一时间发现投资机会并迅速转化为投资成果。

  同样致力于投研体系创新的还有大成基金。他们针对传统投研分开体系所带来的“部门墙”、“两张皮”等问题,对投研组织结构实行“投研一体小组”改革,形成上游周期组、中游制造组、下游消费组和TMT组四个小组,每个组由牵头基金经理带领和帮助研究员成长,深耕核心能力圈。随着能力的拓展和经验的积累,赛道型基金经理稳步成长为泛行业、全行业基金经理。良好的投资业绩推动公司整体业绩顺利发展,截至今年6月30日,大成基金公募资产规模达2140亿,同比增长21%。

  实际上,根植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肥沃土壤,多家深圳基金公司都在科技投研团队上重点布局,并形成了各有所长的能力圈。

  例如,安信基金为了一键尽揽深圳优质科技上市公司,推出了安信中证深圳科技创新主题指数基金,通过研发、估值、成长性三大类指标,集结深圳本地高科技上市公司的精锐标的,投资选股横跨沪港深三地市场。

  又如南方基金打造的科技投资团队,囊括多条赛道的优秀基金经理,拥有12位来自清华、北大等知名大学复合学科背景的科技成长方向研究人员,深度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和新材料五大研究方向。

  勇为市场创新领头羊

  多年来,深圳基金行业勇为市场创新的领头羊,形成了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带提升的良性格局。

  作为首家在深圳落地的公募基金公司,南方基金积极把握住每个时代的业务机遇,获得了国内首只封闭式基金、首批开放式基金、首只债券型基金、首只避险策略基金、首批货币基金、首只 LOF、首只股票 QDII 基金、首只债券指数基金、首批沪港通基金、首批社保基金管理人、企业年金管理人等多项创新业务,今年还成功推出双创ETF,成为国内首批跟踪双创50指数的ETF之一,助投资者一键布局科创板、创业板龙头公司。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叠加发展机遇下,深圳基金公司积极蓄力资本市场改革,支持创新企业发展。截至去年末,深圳有10家基金公司设立了科创主题基金,3家公司设立了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2家公司发行了新三板基金,切实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同时,博时基金还成立了央企改革基金,助力国企混改、增强企业活力。南方基金子公司南方资本通过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为17家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