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市启动中小学生营养健康调查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0 12: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市卫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启动“深圳市中小学生营养健康与生长发育现况调查”,这是深圳首次开展大规模、综合性的“中小学生营养健康与生长发育调查”,也是探索“学生营养健康管理医防融合模式”的开始。

  体检结果显示,2016-2020学年5年间,学生超重肥胖率上升至22.5%,并且在2020学年有近3个百分点的较大幅度攀升;营养不良率也为9.4%。按照2021学年全市180万名中小学生估算,超重肥胖学生已超过40万名,营养不良学生也达16.85万名。而儿童青少年时期的“肥胖”,近70%的几率会延续到成年阶段。

  由营养相关问题带来的高尿酸、糖尿病等慢性病,正越来越“低龄化”。这些慢性病,不仅严重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而且还产生巨额的医疗费用,增加家庭负担。

  此次调查由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和市儿童医院牵头,并联合成立了调查工作组。本次调查,涉及全市27 所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共5500多名学生。通过问卷调查、体格检查、血液生化检测和专项仪器设备辅助检查等形式,获取身高体重、腰围臀围、体成分、骨龄、运动、睡眠、营养健康素养等多维度资料信息,全面地评估深圳市中小学生“营养健康”和“生长发育”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