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将规划建设“四横八纵”高速公路线网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4 12: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外环高速深圳段二期工程主线已全线贯通,将在年内正式通车。

  近日,随着坑梓东互通主线2号桥最后一片预制梁完成架设,成功跨越深汕西高速,深圳外环高速深圳段二期工程主线正式实现全线贯通,这也为该线路年底主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高速的建成通车,未来将带动深圳的经济活力、技术优势进一步向周边地区扩延,促进深莞惠高新技术产业、物流运输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格局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以来,深圳规划建设中的一批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抓手;同时,为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加速大湾区一体化进程,注入源源动力。截至目前,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8.36%,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8公里。

  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年底全面开工

  民生重点项目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该工程建设已计划将于年底全面开工。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取得交通运输部初步设计批复,现阶段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全线土地整备及房屋征拆、主体工程施工、监理招标等各项前期工作。近日,市规划部门对该项目相关规划设计条件等也已顺利完成公示。

  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起于龙岗区荷坳立交处,顺接惠盐高速;终于宝安区鹤州立交处,与拟于2024年建成的深中通道衔接,路线全长约41.4公里。改扩建完成后,将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优化深圳市路网结构、缓解深圳市内交通压力和过境车辆的迅速疏通,以及对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深莞惠都市圈发展、促进珠三角一体化进程具有重大的促进意义。

  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工程有几大建设亮点,如:在国内首次采用立体复合改扩建模式,装配化应用将创全国之最,隧道盾构机直径全球最大,扩建后将由“地面层+立体层”共同构成8+8(车道)规模的高速大通道;同时,项目将全面引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低碳化技术,建造一条集人文、景观、智慧、绿色为一体的复合式高速公路,打造全中国高速公路复合立体改扩建工程的标志性示范项目。

  今年五条在建高速工程稳步推进

  据了解,除了即将开工的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今年,我市在建高速公路重点项目还包括: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二期、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圳侧接线工程(沿江高速二期)、惠盐高速改扩建工程、深中通道工程、深汕西改扩建工程等五项工程,目前均在稳步推进中。

  其中,截至目前,深中通道工程沉管隧道建设已突破2公里,东人工岛主线堰筑段隧道主体结构底板实现封底,中山大桥主塔正式封顶;惠盐高速公路深圳段改扩建工程关键节点富地岗立交桥左幅预制箱梁架设吊装已顺利完成;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惠州段预计10月底即可完成新老路的交通转换。

  “这批高速公路项目的顺利推进,为进一步完善我市高快速路网体系,更好发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及推动深圳当前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四横八纵”高速公路网加速密织

  据悉,深圳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规划建设高快速路网体系,未来形成总里程约1000公里的高快速路网。我市未来高速公路规划将呈“四横八纵”的布局,总里程达459公里。其中,“四横”自南向北依次为盐坝高速-深盐二通道、深汕第二高速、深中连接线-机荷惠盐高速-深汕高速、外环高速;“八纵”自西向东依次为沿江高速、广深高速、南光高速、龙大高速、梅观高速、清平高速、东部过境通道-深惠高速、盐排高速。

  “未来,深圳将构建服务全市、联合深莞惠、连通大湾区,功能完备、布局合理、便捷高效的高快速路网体系。向西,推动规划新增深圳辐射珠江西岸战略通道,并已纳入国家及广东省上层次相关规划,近期加快推进深中通道建设,远期规划伶仃洋通道,远景规划预留外环高速西延通道等;向东,加快打通深圳东向对外通道,辐射带动惠州及以东地区发展,未来将形成深圳与惠州、深汕合作区之间协调布局、功能互补的高速公路三通道布局;向北,加强深惠路网融合,支撑深圳‘北拓’产业发展空间等。”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