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全球首艘智能深水钻井平台首钻刷新纪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28 12: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26日,由深企“智造”的全球首艘智能深水钻井平台“深蓝探索”,在南海东部海域顺利完成首钻任务,并刷新国内深水钻井平台首钻历史最佳成绩:钻井平台建井周期仅17.14天,较设计提效35%,建井生产时效高达96.42%。

  “深蓝探索”由招商局集团和中国海油两大央企共同设计建造,于9月9日在南海珠江口盆地正式开钻。该平台集成了传统锚泊型钻井平台和现代动力定位型平台的性能优点,世界首创主钻台配双滚筒绞车,可以实现主、辅井口同时作业,综合作业效率可大幅提高。

  据了解,“深蓝探索”与常规半潜式钻井平台在操作上有很大的区别,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作业团队通过联合党建、优化作业程序、优选钻井技术等措施,成功实现平台“首胜”。

  “深蓝探索”的高效首钻,验证了其与南海水文环境的高度适应性,而且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装备智能化发展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对未来经济、高效勘探开发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和满足粤港澳大湾区能源需求具有深远意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