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三季度广东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深举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27 12: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6日上午,广东省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深圳举行。图为深圳能源光明电源基地项目工地。

  9月26日,广东省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七次会议在深圳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咬定目标,加大力度,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长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深圳设主会场,在汕头、佛山、河源、东莞、湛江、清远等6个市分别设立分会场,共有1193个项目开工,总投资约10110亿元,包括深圳光明燃机电源基地、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佛山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乔丰科技(河源)生产基地、东莞洪梅天然气热电联产、湛江市经开区东海岛产业园配套综合服务区、清远广清中大时尚科技城(二期)等重大项目。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形成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良好氛围,前三季度开工重大项目3555个、总投资3.23万亿元,1-8月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566亿元,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有关地市和单位关于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特殊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巩固我省固定资产投资良好势头,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综合效用,强化跨周期调节,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电源电网等能源项目建设,抓好天然气、风电、光伏、核电、抽水蓄能等清洁电源项目建设,全力保障电力和能源供应。要加快高铁、高速公路、水资源配置等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筑牢基础。要抓紧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夯实制造业发展根基。要强化重大项目统筹协调,紧盯新开工项目进度,全力做好土地、环境容量、能耗、水电气供应等资源要素保障,强化项目资金落实,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规划建设管理,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省领导林克庆、陈良贤,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转存图片

大鹏将通地铁 西部电力更足

  9月26日上午,广东省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深圳举行,当天深圳集中新开工了241个重大项目。记者从现场获悉,地铁8号线三期正式开工,地铁将从盐田延伸到大鹏,大鹏即将迎来“地铁新时代”。除了地铁8号线三期,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望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深汕高中园项目、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等也同时开建。

  比亚迪在深汕建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

  深圳241个重大项目按领域划分,综合交通领域项目共有62个,城市建设领域项目共55个,产业发展领域项目共35个,社会民生领域项目共72个,其他领域项目共有17个。其中,产业项目覆盖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以及生物制药等深圳重点产业。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投资约50亿元,建设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建设包括线束、离合器、电动总成等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制造厂房,提升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一云都产业园二期项目位于龙华,为互联网工业、人工智能等产业提供产业空间。

  神舟电脑新舟工业园项目位于龙岗,有利于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扩建提容项目位于坪山,新增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有利于满足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需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

  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汇聚四条地铁线

  备受关注的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工。该项目将围绕西丽高铁站,引入地铁13、15、27、29号线,配套建设公交场站、换乘集疏空间等。该项目有利于缓解深圳北站运载能力趋于饱和的问题,提升我市交通枢纽客运能级,完善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络布局。

  连通盐田和大鹏的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开工,项目起于盐田区8号线二期小梅沙站,止于大鹏新区溪涌站,全长约3.7千米。项目将城市地铁网络延伸到大鹏,将缓解东部滨海地区交通出行压力,促进东部地区经济发展。

  位于南山区的望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也开工。该项目起于兴海大道,止于东滨路,全长约8.2千米,其中隧道约7.6千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下快速路建设和地面主干路改造,其中地下快速路主线为双向4-6车道,设计速度60千米/小时。项目建设有利于提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路网运行效率,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盐田港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开工,主要建设3个20万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300万标箱)。该项目将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区,巩固提升深圳港干线港国际地位。

  深汕高中园提供11400个普通高中学位

  在社会民生领域,重大项目覆盖了教育、医疗、文体以及民政设施。

  深汕高中园项目规划4所高中、228个班、11400个学位,建设教学用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等,缓解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学位紧张问题。

  位于光明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项目规划床位3200张,建成后有利于提升我市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位于龙岗区的布吉文体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集全民健身、文化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街道级文化体育中心。

  深圳市社会福利救助综合服务中心选址龙岗,将建设社会救助安置院、市社会福利院、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等,提升社会福利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光明电源基地为西部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深圳能源光明电源基地项目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由深圳能源集团所属的深圳能源光明电力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项目规划建设总容量为300万千瓦的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建设3台机组(总容量约为200万千瓦)。

  该项目的环保工艺值得一提,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H级重型燃气轮机技术,发电效率可达63%(当前国际主流F级燃机效率为60%);采用先进的DLN低氮干式燃烧技术,结合SCR脱硝技术,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10毫克/标方以下,达到国际最优排放水平。

  该项目将切实解决光明科学城、前海合作区、大空港等深圳西部重点片区电力缺口,提高深圳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助力深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