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文博会主展馆首次移师国际会展中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22 12: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8日,第十七届文博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文博会的筹备情况和亮点。本届文博会首次以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方式举办,将有246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主展馆首次移师位于宝安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超过往届。

  首次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

  副市长张华介绍,第十七届文博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首次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展会。本届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文博会将围绕新时代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展会规模、办展模式、品牌质量全面升级,充分发挥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的使命担当。

  此次文博会将于9月23日至27日举办,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设在全市各区的67个分会场已从9月中旬开始陆续启动。

  截至目前,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预计将有246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参展,其中福建省线上参展。

  作为首次以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方式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本届文博会展示方式多元、展览内容丰富。线下设置6个展馆。云上文博会平台通过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6个展馆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通过云上文博会平台同步向海内外客商展示项目、产品交易等情况,对线下展示和交易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在线上增设互联网馆和“一带一路”·国际馆。

  聚焦六大亮点实现“不一样的精彩”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将着力探寻新形势下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重点体现“六个聚焦”——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展示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服务模式创新等六大亮点,力争实现“不一样的精彩”。

  文化产业综合馆通过优化展品布局,打造“中国文化精品走廊”,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各主办部委牵头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配套活动,重点展示、推广一批高质量文化艺术精品。

  今年文博会还以“文化+科技”主题,集中展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展现科技助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就。加快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重点展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共性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智慧广电建设;并重点展示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原创IP,以及运用动漫游戏、网络视频、数字艺术、创意设计等产业形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知名企业和品牌项目产品。

  在服务模式上,展会进一步深入挖掘线上展示与交易功能,加快推进展会数字化建设,完善展会大数据系统,加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应用。完善专业化会展服务运作模式,加强对参展商、采购商的会前、会中、会后服务,优化导览系统,做好导览指引。

  展览场地比往届拓展近15%

  此前,除首届文博会在原高交会馆举办外,往届线下文博会均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今年,文博会主展馆首次从中心区的深圳会展中心移师到宝安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介绍,文博会移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除了因场地档期原因,更多还是考虑文博会今后的发展需要。随着文博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文博会已使用了深圳会展中心全部10.5万平方米的展馆,达到了会展中心的使用极限。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文化展会需求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文博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肩负着推动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必须进一步挖掘展会潜力,为更多优质文化企业和项目参展提供条件。移师国际会展中心后,本届文博会展会规模从10.5万平方米扩展为12万平方米,拓展近15%。以移师国际会展中心为契机,本届文博会将按照“新时代、新文博、新会展、新内容、新成效”的办展要求,完善展会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专业化、市场化进程,推进转型升级。

  在疫情防控方面,组委会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文博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参加活动人员全部实行预约制及实名制,无论是购票入场还是凭参展证件入场,均需实行网上预约,不支持现场购票。参展、参观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入场。在国际会展中心增设核酸检测点,并增设临时医疗点,如有异常快速进行处置。

转存图片

文博会:逾七成参展企业为文化产业龙头

  记者从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获悉,本届文博会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另有线上参展机构868家,其中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参展文化企业的70%以上。

  本届文博会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更多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力求以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将全国各地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将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助力文化企业在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中不断开拓市场、做大做强。

  参展的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包括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100余家文化类上市企业。同时,吸引了一大批“文化+”龙头企业参展。

  突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企业将参展,重点展示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引导传统文化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作为深圳本地的文化科技型企业,华强方特集团将亮相“媒体融合·智慧广电·电影工业馆”,公司众多IP品牌、高新科技和创新互动项目将集中展示,其中包括不少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原创IP及其开发转化成果,展示出近年来中国文化企业运用动漫游戏、网络视频等产业形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博会福田馆闪耀“三大核心亮点”


福田展厅效果图


钟连盛-铜胎掐丝珐琅《清香瓶》


黄小明-东阳木雕《金龙聚宝》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9月23日至27日举行。本届展会期间,福田区围绕瑰宝国粹、多元设计、时尚科技“三大核心亮点”,精心打造1个主会场、1个线上展厅、8个分会场、27项配套活动,集中展示辖区重大文化成果,彰显文化创意之区的国际风采,引领辖区文化企业迈步走向世界,展厅面积、展品数量、艺术品类、科技含量再攀新高。

  令人叹为观止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匠心菁华”,难得一见的东方国宝,蔚为大观的非遗产业创新杰作;精彩呈现福田时尚30年,“时尚橱窗”“创演空间”多重演绎,福田装饰设计带您领略城市艺术;空气成像与工艺美术大师完美融合,裸眼3D、全新穿搭体验——3D人体测量仪……现场,通过极具科技时尚的设计,结合沉浸式互动新体验,市民将得以近距离感受体会福田作为“湾区文化高地”的精华所在。

  1、“大师+瑰宝”荟萃 展示工艺美术界“匠心菁华”

  本届文博会,福田区主会场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面积达615平方米,采用中式园林设计,古色古香大气韵味与展品艺术气质相呼应,时尚元素与体验科技相互交融,通过“国潮”元素引领,进一步弘扬了文化自信。

  工艺美术大师是匠心精神、匠人品格的重要代表,近年来,福田区始终坚持高层次人才导向,出台专项政策,大力引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落户福田,力求为福田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培养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目前,深圳市仅有的三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裴永中、王国利、曹加勇均已入驻福田,并注册成立工作室。此次,三位国家顶级工艺美术大师将现场展示技艺。

  裴永中的瓷板画作品《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采用瓷板材质釉上新彩技艺,表达了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深深怀念。王国利的壁毯作品《轮回》,采用涤纶丝线以织绣技法手工编织而成,传递生命的快乐、生命的顽强、生命的崇高之正能量价值观。曹加勇的作品《国粹·花旦》灵用苴却石绿膘及火捺等石品之纹理变化,雕刻出京剧代表人物旦角形象。

  据了解,福田馆此次汇聚了2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6件极具艺术价值的展品参展,展品代表了当下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各领域中的最高技艺水平,大量国粹级、世界级文化瑰宝亮相。

  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薛生金先生的平遥推光漆器《百猫戏春图》大屏风,高1.5米,长6.4米,画面上的101只猫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的《天下第一福、天下第一寿》套砚,取材于肇庆的端砚名坑宋坑;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的东阳木雕《吉祥花鸟》大屏风,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2016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木雕创作者,其被誉为业界“金手指”。

  同时,更有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东方,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张汝财,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庆国、李文跃、钟连盛、周金甫,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志涛、李竹玲、谢华、杨锐华、杨国政,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白耀华、徐伟军、薛晓东等,带来精美绝伦的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充分展现各门类艺术、技艺、传承之精华。

  此外,国粹级馆藏奇石也将亮相主会场,展现福田区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和“首善之区”的文化艺术魅力。

  2、“创意+设计”交织 精彩演绎时尚产业新风貌

  此次文博会期间,福田馆一改传统设计,将时尚橱窗与中式园林有机结合,让美融入生活,展现了国际风尚“新风貌”。

  “福田时尚30年”橱窗系列,将特别陈列一款款的时代经典,全面展示“福田时尚”的变迁。上世纪80年代的首届中国时装节,上世纪90年代的街头时尚,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福田高端女装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首届深圳时装周,福田时尚首次亮相米兰时装周,成立福田国际时尚战略委员会,建成湾区时尚总部中心……走入展区的你,宛若步入了一道时空之门,福田时尚30年的精彩过往,将如电影胶片一般,直映你的眼帘。

  福田,是国内现代时尚产业高地。作为中国时尚的核心力量,该区目前已汇聚了赢家、歌力思、影儿、玛丝菲尔等诸多头部企业。如今,越来越多饱含中国元素的国潮设计,开始聚焦中华传统服饰艺术,探寻服饰背后的美学精神。

  此次,赢家集团、歌力思、影儿时尚、ANNAKIKI、陈安琪等品牌打造时尚橱窗经济。时尚橱窗勾勒动感幕墙,精美的大秀服饰,融汇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时尚元素,进一步展示福田时尚融通中外的原创设计能力。

  福田文化品牌墙,浓缩了福田文化创意产业的精华,展现了福田设计在不同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永久落户福田的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让行业大咖、顶级设计师齐聚福田,福田企业也在全国打造了一座又一座城市艺术精品。

  知过去,见未来。通过“时尚橱窗”“创演空间”等多重独具匠心的设计和演绎,将全面唤醒现场观者的文化记忆,激活受众的情感认同,让美流淌进记忆的同时,亦生动展现福田国际风尚“新风貌”。

  3、“时尚+科技”融合 打造“沉浸式”互动新体验

  福田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汇聚了大批数字文化内容生产商,在全球化IP游戏运营、数字创意内容生产、平台及渠道搭建、商业视频服务等方面优势突出。在福田馆内,各种新奇沉浸式体验感十足的文化科技产品、数字文化应用场景等将纷纷闪亮登场,

  盈天下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空气显示技术”,不仅拥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在一定范围内还可以调整影像的成像位置,同时具有手势互动、动态成像、动作捕捉、跨屏互动、多角度三维视效等功能。本次展出,将全息投影与工艺美术进行完美融合,展出工艺美术作品的全息成像。届时,一件件工艺美术作品通过现代科技悬浮于眼前,观众可更近距离观看与触碰大师精品,感受不一样的观感盛宴。

  赢家集团集光电子学、计算机图像学、信息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科学技术为一体的三维测量装备——3D人体测量仪将带来新的智慧穿搭体验。山村音乐智能机、VR游戏互动体验等,将为参展观众“智造”一次丰富的文化科技之旅。

  在线上展厅,福田此次将优质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汇集“云端”,演绎山水融合、筑巢引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其间,综述馆、珍宝馆、非遗馆、时尚厅、城市艺术厅、潮玩馆、“文化+”馆等七个部分,将为市民奉上一场“线上”文化盛宴。

  其中,综述馆将集中展示福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珍宝馆重点突出福田工艺美术大师及相关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的展示和推广。非遗馆立足于对福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赓续传承。时尚厅重点展示福田现代时尚产业发展新风潮。城市艺术厅凸显城市“文化+设计”内涵,展现福田城市艺术原创设计“硬实力”。潮玩馆则充分彰显福田年轻活力,通过优质数字文化内容呈现带来丰富的多元潮流文化互动体验。“文化+”馆集中呈现福田文化跨界发展新活力、新成就。

新国潮极限影视作品分享会将亮相文博会


惊艳全网的国风水下艺术作品《洛神水赋》。


水下舞蹈《红》剧照。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9月23日开幕。由深圳市众极限影视传媒企业及中广天启(深圳)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新国潮极限影视作品分享会将高调亮相本届文博会。分享会于9月24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录大厅LM102B召开,重点分享极限运动类影视作品创意及制作经验,打造影视类“新内容”。

  深圳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影视之都”,然而,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加入短视频赛道,并取得优异成绩。“在视频领域,深圳有望通过在短视频领域的深耕,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中广天启(深圳)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翟大鹏说。

  强强联合 两家深企打造视频“新内容”

  今年不少引爆全网、堪称现象级传播的短视频作品背后都有“深圳制造”的影子。最经典的案例是:河南卫视2021年端午晚会推出的开场国风水下艺术作品《洛神水赋》。据深圳市众极限影视传媒企业负责人谢雷介绍,这部作品其实是由深圳市众极限影视传媒企业及中广天启(深圳)传媒有限公司两个团队共同完成。《洛神水赋》在河南卫视播出后,全网流量超过40亿,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日报等70+官媒争相报道共同发声、三位外交部发言人点赞。

  在长视频领域,两个团队完成了全国首部政法五大机关主题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该片于2021年3月18日全国院线公映,累计票房5379.9万元,为近三年同类型电影全国最高票房,也是深圳宝安区出品的首部票房超5000万元的院线电影。

  作为扎根深圳本土的特色影视制作企业,两家企业拥有各自鲜明的特点。深圳市众极限影视传媒企业致力于发展海洋文化、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专注极限运动类主题TVC视频营销策划制作。旗下拥有曾获得过百个国际电影节奖项的德国顶级海陆空专业摄制团队Behind the Mask以及众多知名导演、博主。

  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出具有流量和传播点的水下作品《红》,用创新的表现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崛起的历程,增强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该作品一经发布即在新媒体平台迅速登上热搜榜、热播榜,自带流量吸引到各平台官媒大V转发报道。播出后更被电影《革命者》选中作为片尾曲《青春》MV,为电影宣发制造了热点,全网流量超过2亿。

  中广天启(深圳)传媒有限公司则侧重开发制作主旋律、正能量类商业电影,2018年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影视艺术中心已落户中广天启。目前已制作完成扫黑题材电影《扫黑行动》,该片由中央政法委全程指导,周一围、秦海璐、张智霖、曾志伟、吴孟达、邵兵等联合出演,被列为国家电影局建党100周年重点影片、广东省2021年度重点电影项目,并计划于2021年12月上映。

  得益于深圳市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支持,更基于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开放包容、多元创新的文化环境,强强联合的两家影视企业,必将联合打造出更多具有深圳城市气质的创新内容。

  未来可期 一大波佳作已经“在路上”

  未来,深圳市众极限影视传媒企业、中广天启(深圳)传媒有限公司这两家深圳本土影视公司还将联手贡献更多优秀作品,一大波佳作已经“在路上”。据悉,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由知名深圳青年舞蹈家张娅姝,杨丽萍首席大弟子王韬瑞共同演绎的水下艺术舞蹈作品《月影无极》已制作完成。此作品更是首次结合武术元素进行水下创作。水下舞蹈作为新潮的舞蹈表现形式,而国粹武术太极历经千年,两者相结合向大家展现中华文化精髓的同时又有新的创意突破,打造全新的视觉听觉盛宴。该作品以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定位,以年轻国潮水文化为依托,以走在国际前沿为目标,向全球展现中国文化自信。

  同时,由两个团队联合制作的另一部南极科考题材科幻电影《极寒之地》也已经启动,该片联合自然资源部共同策划,由《无间道》《无双》导演麦兆辉监制,由香港金像奖获得者谢忠道导演。影片讲述自然环境急速变化背景下,中国南极科考队遭遇史前微生物复苏而引发恶性生态危机的故事,将是一部海陆空多维度进行拍摄的极限运动类高燃电影。

  据悉,在9月24日的这场发布会分享会上,水下创意导演郭吉勇、极限导演刘江、德国顶级海陆空影视制作团队Behind the Mask导演DADA,将向大家分享行业创意作品的内容创作理念及在极限运动领域内的作品内容拍摄见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