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监督 深入一线防控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11 11: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车站入口有无专人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有没有检查出省旅客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否彻底杜绝了红码、黄码人员私自进站乘车的可能?”6月9日至10日,市纪委监委按照“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派出14个监督检查组分赴深圳北站、宝安机场、深圳汽车站等重要交通站场,专项检查全市交通领域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筑牢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严密防线。

  “5·21”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把监督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方面及时跟进监督,压实防控责任,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员,深入一线防控,推动全市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最果断的防控措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监督挺进抗疫一线

  6月6日晚,龙岗区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地铁、机场、社区等疫情防控措施再升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纪委监委快速反应、迅速组织行动。早在“5·21”疫情暴发的第一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就分别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对盐田港专区作业、集中住宿、分隔管理、点对点转运等情况及街道社区网格化摸排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此后,监督检查组又多次到盐田不间断、不松懈地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制定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梳理出6项重点检查内容,组建市、区两级纪委监委5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重点一线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排队时人与人间隔要超过一米、疫苗的运输保存一定要严格按要求做好保护……”连日来,市、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组按照上下联动、分片负责的工作原则,集中监督检查重点场所、单位、节点293个。

  扫除隐患盲点,全面梳理检查疫情防控全链条各环节,及时补齐薄弱环节、堵塞问题漏洞,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所在。市纪委监委盯住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链条、重点人群、重要节点,查找和补齐防控短板,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完善针对性防控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针对社区、学校、进口冷链、交通场站等防疫重点环节,监督检查组及时组织人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6月2日,监督检查组前往深圳市海吉星农批市场、龙华清湖冷库、南山农批市场等,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情况,督促责任单位持续加大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冻库等重点场所及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

  6月4日-7日,市纪委监委派出多个监督检查组分赴深圳高级中学、红岭中学高中部等高考考点,检查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助力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连日来,监督检查组深入社区、隔离酒店和疫苗接种点,督促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排查、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

  疫情不退我不退

  “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就要为人民群众遮风避雨。”5月31日,雷暴狂风天气给正在进行的盐田区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带来了麻烦。由于现场人员较多,避雨工具不足,加上风力较大,许多市民只能冒雨检测核酸。多位坚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为市民撑伞、托举雨棚,以保证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5·21”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履责,纷纷下沉一线,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盐田区纪委监委实施领导班子负责制,每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街道及若干个社区,督促各单位、各街道履行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社区防控等方面的主体责任。龙岗区纪委监委从重点事项的每日一督、每日一报到下沉一线的重点检查、督促整改、反映基层呼声。龙华区由区纪委监委成立1个综合组、6个纠察巡查工作组,深入到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等等。

  大疫当前,责任在肩。“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什么活都能干”“我住得近,随时可以候命”……在首例无症状感染者情况通报当晚,盐田区纪委监委就有不少干部主动请缨,要求参与一线疫情防控。随后,该区纪委监委选派36名党员干部到重点社区,协助实施居家隔离、组织检测核酸、引导疫苗接种,参与隔离酒店的值守和全区疫情防控。

  在防疫任务同样十分紧张的龙岗区,区纪委监委先后组织9个支援一线战斗小组,穿上“红马甲”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共有199人次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大家纷纷表示,“疫情不退我不退,就是要在大战大考中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和担当”。

  寓监督于服务保障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你们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劳逸结合。”6月7日,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来到福田区侨香社区、罗湖区木头龙社区,实地了解社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合理调配工作时间。

  监督检查的目的,既是“督战”,也是鼓舞士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纪检监察机关要做暖心监督,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在不打断、不影响一线同志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将监督寓于服务保障之中。

  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除了采取座谈督导、查阅台账外,更多的是不打招呼直赴现场,深入社区群众,向市民群众了解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的情况。“看到买菜居民问‘进市场有没有要求你扫码?’;遇到冻品批发商摊主问‘二维码是什么时候贴的?’;进到药店问员工‘哪些药购买需要登记?’,成为此次监督检查的新常态。”该负责人介绍。

  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处置,杜绝一刀切、滥问责、乱问责。对个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防护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关监管部门督促管理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监督检查组及时指出,督促立行立改,避免以问责代替整改,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推动整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