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坪山高新区布局高端制造业集群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4 11: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是全国首个EPC装配式钢结构酒店会展综合体。

  在昨日举办的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联合市科创委、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近日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深度解读。坪山高新区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加快解决深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产业布局不够合理、配套服务不够完善、产城融合不够紧密等问题,率先探索形成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等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将坪山国家高新区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高科技产业园区。

  从工业生产地区到科技新城

  产业是城市发展之根。市发改委副主任曾坚朋介绍,坪山高新区建设不仅是要发展高科技产业,更重要的是要贯彻“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产城融合理念,实现各资源要素的协调发展。

  坪山高新区的基底是当初建立的深圳大工业区,目前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服务不健全、交通出行不便利等问题。据介绍,此次坪山高新区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南山高新区,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与工业基础。目前,坪山高新区建成区平均容积率仅为1.0,现有可直接利用的产业用地达2.74平方公里,未来可开发潜力的产业用地达17.2平方公里,是全市产业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区域之一。

  交通便捷化对于一个区域的发展至关重要。此次《意见》中提出,依托坪山高铁站打造高能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建设深汕高铁、深大城际铁路、龙岗至大鹏支线城际铁路;构建深惠一体化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外环高速等快速路网体系,推动14号线、16号线与惠州1号线组成“坪山-惠阳”轨道环线,以此不断吸引集聚优质企业和人才。

  打造“全域全链”创新生态体系

  “一流高新区必然有一流的创新生态。”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坪山高新区正着力打造“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将会成为支撑深圳未来创新的“下一站”。在产业发展上,要发挥坪山产业集聚度高、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的基础优势,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水平。在聚焦转化方面,建立从成果产生到成果转化、成果应用、成果产业化的整个链条,与光明科学城聚焦的原始创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聚焦的深港科技合作,形成错位发展格局。

  中央已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坪山高新区将在布局科技创新资源,提升关键领域技术攻关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意见》明确坪山高新区要规划一批国家级、省市级创新载体和科研院所分支机构,加快建设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师范大学等本地高校,围绕集成电路、重大新药创制、高端医疗器械、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重点环节,鼓励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校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并在基础研究、技术转移、创新创业、知识产权等方面培育一批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和人才,强化高新区内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降低科技创新成本。

  “坪山不仅仅要注重产业的创新,还要推动教育创新、文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让各类创新要素有效汇聚、产生化学反应。”陶永欣表示,目前,坪山正依托深圳技术大学、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深圳师范大学等全新机制高等教育集群,探索构建全新机制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为深圳实现源头创新、自主创新、颠覆创新提供动力。

  “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产业集聚

  “近年来,坪山已瞄准制造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高端,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集群。”陶永欣表示,目前,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布局坪山高新区,比亚迪集成电路及功率半导体项目即将落地投产,未来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中心。坪山还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

  据介绍,近期,全新机制深圳医学科学院即将在坪山挂牌,一期临床医院、对标ICH标准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等正加快筹建,未来将吸引全球临床研究、新药研发、高端人才集聚,打造面向国际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与产业化高地。

  坪山高新区还布局了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并引进了智能手机全产业链。接下来,总投资达150亿的中芯国际12英寸线项目即将启动,将对坪山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链接.gif

深圳高新区去年GDP达7063.2亿元

  深圳高新区已成为科技创新“高产田”。记者昨日获悉,扩区近两年的深圳高新区以全市8%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约25.5%的GDP——约7063.2亿元,打造了新一代通信技术、互联网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千百亿级产业集群。

  据了解,深圳高新区于1996年12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规划面积11.52平方公里,单位面积产出居国家级高新区首位,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列,是国家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首批六家试点园区之一。2019年4月,市政府决定实施深圳高新区扩区提质,将南山园区、坪山园区、龙岗园区、宝安园区、龙华园区等5个园区纳入深圳高新区范围,从“一区一园”扩大到“一区两核五园”,总规划面积由11.52平方公里扩大到159.48平方公里,相当于扩区前的14倍。

  “深圳高新区已成为引领深圳科技创新的核心引擎、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大力量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先行示范基地。”市科创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表示,扩区后,深圳高新区以全市8%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约25.5%的GDP。根据火炬统计快报,2020年深圳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18456.63亿元,同比增长8.3%;工业总产值12444.63亿元,同比增长12.3%;上缴税费843.19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净利润2283.29亿元,同比增长11.9%;园区生产总值(GDP)约7063.2亿元。

  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产业壮大的“主阵地”。深圳高新区打造了新一代通信技术、互联网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了华为、中兴、腾讯、迈瑞、大疆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了“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小企业雨后春笋的蓬勃发展局面。2020年,深圳高新区上市企业277家。

  邱宣表示,下一步,将把高新区这面旗帜举得更高,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向“创新引领发展”的战略转变,进一步优化“一区两核多园”发展布局,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