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轨道交通系统测试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04 11: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2月31日,“轨道交通系统测试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深圳地铁正式揭牌。实验室将重点聚焦轨道交通系统测试技术的研究,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可靠性、舒适性和节能环保等性能方面的提升,推动相关科研创新成果的应用。这是深圳地铁继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后的又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有助于提升深圳地铁在城轨领域的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轨道交通系统测试国家工程实验室由深圳地铁联手铁道科学研究院共同打造,由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线路工程、基础设施检测等八大系统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测试数据处理与试验仿真中心组成。作为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的重点内容和主要创新点,深圳地铁在全国首创综合检测车和地面数据中心,进一步提高深圳地铁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未来,还将充分利用实验室的科研设备优势,为城市轨道交通提供科技创新的研发平台、孵化平台、知识共享平台、人才培养平台。

  揭牌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综合检测车的接车环节。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综合检测车项目属于全国首创,该项目采用了B型客车为载体,搭载了包括轨道、接触网、隧道限界、通信等常规检测项目在内的11种检测设备,整车突破了常规工程车辆设计理念和单一化检测功能的限制,满足全线网线路运行,打破夜间天窗作业限制,将为城市轨道交通维修模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降低轨道交通全寿命周期成本,促进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