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三方共同启动防控示范试验 深疾控、南科大、深智城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04 11: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2月3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智城”)三方共同启动“AI大数据驱动的传染病城市风险综合防控应用示范实验”。该实验将为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提出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一个部署在移动设备端的“防疫链”APP,以及一套人流大数据和AI驱动的传染病传播模拟推演平台。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宋轩课题组紧急研发了“人流大数据和AI驱动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传播建模预测和模拟推演平台”,平台的建立在隐藏病患分析、风险人群分析、潜在病原地挖掘等方面实现了对于人流移动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感染情况的细粒度预测和模拟,并根据不同防疫策略动态推演和模拟城市传播感染情况。此后,平台多次为国内科研单位和机构输出模拟推演结果。目前,平台相关核心技术已申请国内国际专利30余项,部分专利获得了国家专利局的授权。

  启动仪式上,南科大校长薛其坤表示,此次实验是三方签约后启动的首个重大项目。实验将从溯源手段、数据采集、成效评估等疫情研究全链条出发,突破现有研究方式,进行多项技术创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