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23 11: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20日在京举行。深圳作为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从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开始,深圳已经连续六届获得这一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大陆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2005年,深圳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已连续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部署要求,紧紧扭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核心任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全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文明创建中,深圳着力突出文明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让城市更加崇德向善;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让城市文化更加厚重;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加和谐宜居;并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城市人民更加满意;着力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让城市文明创建常抓常新,以“先行示范区”的标准全面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当天中央文明网还公布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名单,深圳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等9家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辛钧辉、张莹莹家庭,张振科、王丽霞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深圳青少年报社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深圳市获评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 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名单

  一、全国文明单位名单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深圳博物馆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南坑社区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部)

  蛇口海关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大客户一部

  中国农业银行前海分行

  二、全国文明家庭名单

  辛钧辉、张莹莹家庭(辛钧辉,广东德纳[龙华]律师事务所职业律师;张莹莹,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张振科、王丽霞家庭(张振科,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湾边检站执勤十一队一级警长;王丽霞,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一队一级警长)

  三、全国文明校园名单

  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

  小学: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

  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名单

  先进单位:深圳青少年报社

新闻链接.gif

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转存图片
11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王沪宁等在北京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2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

  上午10时,习近平等来到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走到代表们中间,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王沪宁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殷切期望。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激励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理想。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增强创建工作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丁薛祥参加会见,孙春兰参加会见并在会上宣读表彰决定,黄坤明参加会见并主持大会。

  大会为受表彰代表颁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代表,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代表,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深圳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 市民乐享创建成果

  “城区环境变美了,公共秩序更好了,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惠民成果。”深圳连续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

  自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深圳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城市更加和谐宜居,也让市民更加满意,“文明深圳”再上新台阶。

  提升城区环境 打造美好家园

  天蓝水清、绿意葱茏、街区整洁、景观优美……这座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每天都为市民们带来熨帖而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也离不开文明创建之功。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深圳认真贯彻落实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要求,以“十大行动”为抓手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体水平,让市民看到明显的变化,得到真正的实惠。

  深圳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1+9”行动,推出城中村环境“月评”“环境长”、每周五“环境清洁日”等“三板斧”,稳步推进城中村、集贸市场综合治理,699个城中村得到有效治理,一大批集贸市场卫生、秩序焕然一新。深圳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常态化开展“周三查厕所”行动,全市共新建公厕338座,改造提升公厕2062座。

  扎实开展“两项行动”:深入开展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拆除清理违规广告牌、横幅、乱搭建600多处,清理查处乱张贴、乱涂写等行为5000多宗,全市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秩序显著改善。持续深化出租车服务“九大提升行动”,推出21项交通违法联合整治措施,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00多宗,出租车行业规范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推进公共秩序持续优化。深圳推进交通文明大提升全市统一行动,实施“万千工程”,安排1万名警力,每场行动覆盖1000个路口,强化路面管控,提升路口交通文明守法率。持续推进“礼让斑马线”“拉链式通行”,专项整治乱鸣喇叭、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针对学生、快递外卖配送人员等八类重点人群开展交通文明精准宣传教育,三年来,线上集中培训受众达115万。

  大沙河畔,白鹭栖居;茅洲河段,水清岸绿、碧道千里、秀水长清……深圳近年来坚决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2019年全市PM2.5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创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连续7年排名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聚焦热点问题 增厚民生福利

  和谐宜居之城,应是重视民生,为民惠民之地。

  深圳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城市更加安全稳定。近年来,深圳开展社会安全保障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打掉11个“套路贷”团伙、2个“网络敲诈”团伙,摧毁6个“黑医疗”团伙、2个“套路拍”团伙以及一批“海鲜霸”“车霸”“站霸”团伙。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战略13大工程60个项目,在广东率先形成“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格局。

  同时,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深圳坚持以人为本,为市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快补齐补强民生短板。2019年全年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4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新建和改扩建医疗卫生项目83个、新增病床约3800张,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超过9万套,完成9000多件民生微实事。

  深圳大力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出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全面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接入32个市级单位、10个区政府的4239项服务,提供“一屏一账号”线上服务统一入口,实现“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

  在迈向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的过程中,深圳不断营造优美而和谐的城市环境,形成崇德友善的城市文明样式,用城市文明温暖人心,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深圳坚实迈向“城市文明典范”

  北京,京西宾馆。在20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深圳不负众望,再次捍卫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

  从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开始,深圳已连续六届获得这一称号。15年里,在这座代表着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最高荣誉的领奖台上,深圳从未缺席。

  文明,已经刻入了深圳的城市品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在经济特区的奋斗史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直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并驾齐驱、协调发展。如今,在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深圳更锚定了城市的文明坐标——“城市文明典范”,向更美好、更广阔的未来挺进。

  凝神聚力,让城市文明走向“先行示范”

  “爱深圳的天空温柔如画,爱深圳的大海波澜壮阔”“无处不在的志愿者让我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激”……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在多场网络互动传播活动中,市民网友们纷纷向深圳表白。

  文明,不仅营造了深圳宝贵的无形资源和重要的发展环境,也成为深圳的核心竞争力和闪亮的城市名片。

  新的征程上,深圳不仅要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先行示范,还要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先行示范,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重要载体和抓手,深圳推动“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实现全方位先行示范,打造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成为现代城市文明的典范。

  为此,深圳谋划推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思路举措,力求打造更高水平的城市文明。

  深圳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成为深圳人自觉的行为准则,知行合一,为城市凝聚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精神力量——

  制定实施《深圳市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未成年人德育方面,制定实施《关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广泛开展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工作,大力推行“文明第一课”,累计覆盖近百万人次;修订出台《深圳市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奖评选表彰管理办法》,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在城市文明创建中,深圳用向善向上的力量,凝聚强大的正能量,成为受人瞩目的关爱之城、文明之城。

  创建为民,润物无声提升市民幸福感

  南国金秋,大街小巷依然绿意葱茏,洁净的环境更让人心旷神怡;在道路、在公园、在街巷,微笑服务的“红马甲”是一道流动的风景;市场、车站等各公共场所秩序井然,人们依照“一米线”有序排队……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深圳文明创建更趋“常态化”,为市民带来真切的幸福感。

  以人为本,创建惠民。

  在文明创建中,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原特区内外统筹发展,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满足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城市文化更加厚重——深圳按照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稳步推进深圳歌剧院、国深博物馆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及“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歌曲《再一次出发》《信仰》等7部作品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文艺精品释放出强大时代能量。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更加和谐宜居——深圳不断优化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对城市管理开展精细化提升,有效治理了699个城中村,一大批集贸市场面貌为之一新;持续深化出租车服务“九大提升行动”,有力提高了出租车行业规范化服务水平;推进“礼让斑马线”“拉链式通行”,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市民更具幸福感——深圳稳步推进落实民生实事,在教育领域,2019年全年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4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极大缓解了学位紧张;在医疗方面,新建和改扩建医疗卫生项目83个、新增病床约3800张;在住房方面,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超过9万套。

  针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反映出的各项问题,深圳从2018年起扎实开展了“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十大行动,全面狠抓整改。两年间,96项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完成,文明城市创建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夯实机制,为创建接力保障充沛动能

  不久前,深圳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报告显示,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得分为93.03分,比上季度提高了1.60分。

  深圳坚持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让城市文明创建常抓常新。积极发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作用,修订出台市、区文明委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文明办规划、指导、协调、督促的核心职能。各区各部门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环境长”“路长”“巷长”“河长”“湖长”制。

  动态监测,因势施策——深圳持续开展公共文明指数、交通文明指数、环境卫生指数等动态监测,建立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年度蓝皮书发布制度,推动各区各部门把握工作态势。

  巡查督办,监督整改——市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方不定时检查基层创建工作,持续加强督查督办。媒体巡查组、文明观摩团等及时查找创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典型问题曝光,对整改进展进行跟踪报道。

  强化宣传,引导文明——全市各媒体持续开设专题专栏,推出新媒体产品,推动“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文明家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宣传全城覆盖、家喻户晓;依托各类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建筑围挡等阵地,广泛开展文明主题公益宣传。

  法治护航,坚实保障——深圳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明确各类法人和自然人的文明建设责任,还针对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器官捐献、见义勇为等进行专项立法,以法治力量塑造现代城市文明。

  如今,举办了17年的关爱行动温暖全城;208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社区;387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高达775吨;5名全国道德模范和5名提名奖获得者,220名深圳文明市民、19名“中国好人”、51名“广东好人”、6名“南粤楷模”、172名深圳关爱行动“爱心人物”……践行文明已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选择。

  文明深圳,正在更高的起点上,在全城的共鸣中,向着“城市文明典范”的目标坚实前行,步履铿锵。

深圳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深圳作为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如今,这座年轻城市已连续六届得此荣誉,在深圳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王晓华所在的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小组,一直从事深圳文明指数测评工作,谈到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王晓华教授表示,这个成绩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本次获评,我们严格按照新出台的文明城市评选标准,各区、各街道认真对比问题清单不断进行整治、改进,大力完善公共资源。近两年来,全市各区齐头并进往前走,实现了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王晓华对记者说,“深圳作为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垃圾分类开展得很早,在城市规划与建设整体美观上探索出了自己的经验。因此,在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整体标准的基础上,深圳应拥有更具引领性的体系。未来应着重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出更宜人、更完善的城市空间设计、公共绿地、水资源、空气质量和循环经济体系等,让城市与人的关系更加友好。”

  家住龙岗的市民许女士从河北老家来深工作已有15年,此番深圳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她倍感自豪。“我所住的小区周围环绕了几座山,直线距离50米处还有一座音乐公园,空气十分清新。楼下是个商业群体,餐饮、健身房等配套服务设施完善。同时,小区100米内还有两家社区医院,公立幼儿园就在小区门口,生活非常方便。”许女士笑着对记者说,“深圳创新创业气氛浓,发展机会多;读书月、音乐节,文化活动应有尽有,在深圳生活真的很幸福。”

  21日一早,五星级义工汪克莉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便来到了2020深圳森林音乐会活动现场,担任引导服务工作。

  说起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这位从事了志愿服务近15年、服务时长多达2万小时的义工表示,这个荣誉,深圳实至名归。“这是一座移民城市,但绝对感受不到冷漠。深圳有208万名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穿梭于大街小巷,深入到城市脉络,大到国际活动,小到社区服务,这道城市最美的风景线一直传递着关爱和关怀。”汪克莉对记者说,“得益于一代代志愿者的奉献和传帮带的作用,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这种自发的凝聚力让我感动。同时,在制度上,深圳重视志愿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环境。能为深圳的建设出点力,我们都很愿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