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第二十二届人才高交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6 11: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人才高交会开幕式上,首届人力资源数字化科技大赛颁奖仪式同时举行。

  作为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以下简称“人才高交会”)于11月13日顺利落下帷幕,这场为期两天的集人才工作成果博览、项目交流合作于一体的人才与智力盛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以“聚天下英才,创深圳未来”为主题,采用“互联网+展会”双向赋能的展会新模式,除线下展会外,还打造了一场拥有3D虚拟展馆、在线直播、视频互动等功能的“云”上人才高交会,丰富多彩、亮点纷呈,让许多参会者感到意犹未尽。

  大会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深圳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承办。

  名校校长论坛:大咖云集聚焦深圳海洋城市建设

  “人才队伍是基础,科技创新是关键。”“深圳需要加强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研究,以促进其在创新智能产品制造领域的应用。”“未来深圳的海洋大学,要将学科进行整合,集中力量突破海洋行业的关键领域。”……作为人才高交会的重要板块,12日上午,名校校长论坛在人才园多功能厅举行。论坛齐聚多位海洋类高校大咖,包括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Otthein Herzog,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于志刚,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宝刚和广东海洋大学海运学院院长贾宝柱。论坛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围绕海洋发展战略和专业人才培养、深圳新定位和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新基建机遇下的人才布局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深圳建立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

  于志刚认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应该兼具全球城市、中心城市、海洋城市三大特征,缺一不可。深圳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四大优势:体现在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建设下的双区驱动,可快速提升深圳全球航运中心地位;海洋产业集群的汇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可以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具有迅速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海洋高等教育水平和高层次海洋人才汇聚的能力。于志刚认为,人才队伍是基础,科技创新是关键,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需要在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方面共同发力。

  那么,深圳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队伍来支持海洋城市建设?于志刚认为首先需要海洋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以及航运方面的人才,这是实现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赵宝刚认为,建设船员及航运人才培养基地是深圳的迫切需要。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Otthein Herzog则表示,深圳应加强基础层面的研究投入,在中长期可能影响到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他建议,结合德国海洋知识科研力量、深圳海洋企业,联合本土大学,成立相关的深圳海洋水下机器人研究中心,为深圳人才培养和汇聚建立起一个平台型基地。

  对此,深圳人才集团董事长幸辉介绍,为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未来深圳人才集团将打造四大平台,即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平台、人才大数据平台、三个“100平台”(与100家国内外高校合作,与100个重点的企业集团携手,聘任100位人才大使)、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自由港平台,计划通过平台布局,从各方面为深圳市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引才阵地。

  首届人力资源数字化科技大赛:打造深圳人力资源行业科技创新生态圈

  首届人力资源数字化科技大赛的参与是本届人才高交会的一大亮点。大赛的颁奖仪式以及获奖项目的路演都在人才高交会上举行。这是我市首次人力资源科技应用方面的重大赛事活动,以“培育新业态、聚集产业链、甄选新人才、探索新规则”为目标,打造深圳人力资源行业科技创新生态圈,全方位展示了人力资源行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培训在企业内的实施往往遇到“针对性不强”“缺乏有效的训后效果追踪”“培训无闭环”等问题。基于这些痛点,平安知鸟搭建了智能培训一体化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核心技术,为企业、职教机构提供智能培训综合解决方案,助力企业人才培养与职教机构转型升级,并向个人提供终身学习服务。“平安知鸟智能培训一体化平台”项目获得应用赛一等奖。获得创意赛一等奖的猿圈科技的“AI笔面试解决方案”,运用实时音视频和AI技术,独创“天眼”智能监考系统,通过高新技术降低人力成本,为企业、学校、政企机关等上万家机构提供在线考试服务,高效完成人才选拔。

  智联招聘“商业实战模拟经营项目管理平台”,通过为客户提供深度定制化的模拟经营项目,将员工培训过程中的课程与模拟经营任务相结合,借助模拟经营任务引导学员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更深入地思考学习的课程与公司的经营并进行模式实践,获得创意赛二等奖。薪宝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薪宝科技”),凭借“新经济新业态自由职业者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荣膺应用赛二等奖。

  作为展示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科技化进程的特色比赛,本次大赛也应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如减少人工干预,利用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对大赛结果及颁奖证书上传到区块链上进行存证,同时支持参赛队伍及第三方人员通过线上方式查询成绩及获奖证书等信息。

  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云聘会:2300多个高端职位“虚位以待”

  本届人才高交会的重要环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云聘会在11月12日拉开帷幕,通过线上VR的形式精彩亮相,云聘会将持续到12月31日。

  此次云聘会采用线上云招聘的模式,通过空中宣讲、精准挖掘、在线面试相结合,24小时为求职人员集中展示企业信息,实现“零接触”一站式远程云端招聘,进一步提升人才高交会服务高科技企业、招揽优秀人才的重要功能。

  据介绍,云聘会吸引了比亚迪、深圳人才集团、百泰投资、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中智、猎聘等136家湾区代表性高新技术企业及知名猎头公司集中揽才,涵盖了机械制造业、电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及生物医药、医疗等多个行业,提供2386个高端岗位,最高年薪可达300万-500万,其中年薪100万以上职位39个,共招聘93人,占总人数的3%。

  “希望通过人才高端、企业高端、岗位高端的云端招聘盛宴,为粤港澳大湾区引进高端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及高技能人才添砖加瓦。”大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招聘会仍在持续当中,求职者可登录深圳人才网(www.szhr.com.cn)进行求职。

  12日下午举行的“人才驾到”年度论坛邀请深圳四十年40人荣誉获得者,境内唯一上市表企飞亚达集团总设计师孙磊、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公关负责人王蕊、科技版首批上市优秀企业光峰科技人力资源负责人毛亚州、视觉人工智能明星企业云天励飞人力资源总监张磊等人力资源行业专家,就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的发展与规划、人才的建设与储备等方面进行交流,为湾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的良性互动集思广益、为助推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及世界级城市群建言献策。

  大会同期还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3楼会议室和高交会5号馆外馆设立分会场,举行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论坛和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招聘会,约30家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头部和技术有亮点的创新企业提供了招聘岗位。

  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博览会:多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襄盛举

  在深圳人才园人才街现场,深圳优秀技能人才(工匠)展和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博览会吸引了不少人参加。

  2019年12月,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在深圳成立,联盟凝聚全省范围内的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优势资源,坚持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建立开放协同、创新发展的合作机制,全力推动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全面提升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此次在人才高交会上举行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博览会,聚焦我省产业园各园区平台优势,对各园区、知名入驻机构、园区主要活动等进行全面展示推介。同时重点展示深圳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突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深圳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和服务人才载体的重要作用。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市建成了以深圳人才园、龙岗区天安云谷智慧广场、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宝安人才园为核心园区,前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罗湖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为支撑园区,“一园四区、多点支撑”的中国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深圳优秀技能人才(工匠)展同期举行,聚焦从“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中涌现出的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对他们的事迹及成就进行展示,通过树立技能典型、打造技能明星,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