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政协“委员讲堂”关注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8 1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邀请市政协委员易松国、孙亚华开讲“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润华,副主席王大平参加会议。

  易松国、孙亚华认为,在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上,深圳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受到各级领导肯定,也为深圳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易松国同时认为,在实践中,深圳的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中也存在社区划分及资源配置不合理、权责不对等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以社区承担的事务为例,调研发现,一个社区承担的事务多达170多项,而且很多事务本来是“协助”但是最后却变成了“负责”,社区工作人员不堪重负。

  “建议科学划分街道和社区范围,了解服务需求、提升服务质量,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和精细化服务。”易松国建议,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减少管理链条和层级,出台社区任务清单,通过明晰社区权责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质量。

  孙亚华以南山区招商街道社区治理创新和龙华区民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项目为例,介绍了深圳社会服务机构参与社区治理的经验和成效。他认为,应该积极反思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探索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积极先行示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