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市第十三届老年欢乐节开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6 11: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是重阳节,也是全国第八个“老年节”。昨日上午,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市老年协会承办的深圳市第十三届老年欢乐节在莲花山公园风筝广场隆重开幕。

  本届欢乐节活动主题为“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市卫健委、市老龄办、市老协以及部分老年社团组织领导、嘉宾和各界老年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活动的开幕式,开幕式现场还对老协系统2019年优秀特约通讯员和优秀网站版主进行表彰。

  据悉,深圳市第十三届老年欢乐节为期两天,期间将举行4场文艺节目表演,来自全市各级各类的60多个文艺团体近千名老年演员将在欢乐节期间上演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活动还将在新媒体上进行全程直播。

  对于未来老年工作,市委卫生工委委员、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孙美华表示,要不断加强老龄工作,大力发展老龄事业,以适应快速增长的老年人口形势发展要求和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老年卫生健康方面,要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努力提高老年医疗健康水平,特别是要加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慰藉等方面工作。

新闻链接.gif

深圳人均预期寿命81.45岁 户籍百岁老人184名

  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法定老年节。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深圳户籍百岁老人共有184名,其中女性153名。年纪最大的为111岁,居住在盐田区。2019年,深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45岁,高于全国人均预期寿命的77.3岁。

  在深圳百岁老人中,女性占据“大半边天”。数据显示,深圳百岁老人中,女性153名,男性31名,女性占83.15%。在地域分布上,宝安区百岁老人最多,有38人,其次是龙岗区,有29人。

  随着深圳城市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2002年深圳百岁老人只有30人,到2020年增加到184人。此外,2019年,深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45岁,高于全国人均预期寿命的77.3岁,这也意味着,深圳已经达到了长寿的整体性指标,即人口预期寿命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岁以上。

  改变背后离不开深圳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目前,深圳实现了社康服务中心全覆盖,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老年人健康服务、慢病管理水平等大大提升。

  此外,全市分布着近1000个各类公园,布局合理,贴近社区,“出门见绿,500米见园”,让老年人能随时感受鸟叫虫鸣、草绿花香。同时,“幸福老人计划”“银龄行动”等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参与社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有助老年人通过各类文体、保健、兴趣小组等活动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市养老护理院改革经验全国推广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以下称为养护院)的改革探索实践经验入选全国优秀案例,其经验做法供全国学习借鉴!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养护院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更好地发挥公办养老机构保基本、兜底线作用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并创造具有深圳特色的典型经验,先行先试,初步探索了一条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市场运作、法人治理的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新路径,也为公办养老机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改革经验。

  据介绍,日前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收集及遴选工作,按照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系统比对、部门联审、网站公示等程序,遴选出了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深圳市养老护理院作为深圳市唯一入选机构获得通报,其经验做法供全国学习借鉴。

  市养护院是市政府投资兴建的首家公办市属护理型养老院,拥有800张养老床位,自2018年12月运营以来就担负着养老机构改革探索的重任。记者了解到,养护院配备了先进设施,组建了专业化运营和服务团队,为长者提供规范优质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社工等服务,多维度呈现了“老有颐养”服务,不断增强长者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养护院在“医养结合”模式下,由专业护理团队提供24小时日常生活照顾服务及监护服务,同时由专业医生开展常见病的诊疗服务及慢病管理服务,并跟进长者健康状态,解决了长者生病跑医院的难题。养护院与深圳大学总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了绿色就医通道及双向转诊服务。

  养护院坚持公益属性,优先收住特困老年人、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失能、高龄老年人,同时探索公益社会化养老的新路径,为有效提升养老空置床位利用率,经市政府批准,从2020年开始,深圳市养护院面向社会开放100个市场化床位,以全成本定价。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