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从数据和做法看中国减贫事业中的深圳力量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19 11: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提到深圳,想到的多是经济、科技、创新。实际上,在中国的减贫事业中,深圳扮演着鲜为人知的重要角色。从1990年开始,深圳参与扶贫事业已30年,辐射范围近20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圳将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机制、理念融入扶贫工作,以先行示范标准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为减贫事业贡献力量。

  1990年,深圳首次结对帮扶广东省梅州市,深圳帮扶工作由此开始。1993年,深圳开始对口扶持重庆市巫山县。1994年,深圳开始支援西藏。1996年,中央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决策后,深圳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2010年,深圳市印发《关于印发〈深圳市2010年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成立。2016年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后,深圳重点帮扶广西百色与河池两市的深度贫困地区。

  “现阶段,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涉及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帮扶地相当于深圳面积的116倍。”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成员林更斌说。

  据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统计,2016年至今,深圳投入到扶贫事业中的财政资金已达249.6亿元。

  30年来累积财政投入资金达到418.73亿元,实施项目超过4万个,重点投入了一批产业帮扶、民生帮扶项目,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到2019年底累积帮助194.36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

  除了政府的财政资金外,众多社会资金也积极投向贫困地区的发展。根据估算,深圳社会资本投入贫困地区资金接近800亿元。

  深圳坚持把扶贫事业作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的主要平台,积极挑选好苗子,其中大部分是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业务骨干。现有650多名干部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30年来累积选派干部人才8000多名。

  深圳克服自身教师、医生编制缺、数量少的困难,持续向对口地区增派教育与医疗专业技术人才。最近几年向百色市、河池市选派教师、医生等近700名,比扶贫协作的协议目标数多出500多名。

  林更斌说,深圳参与扶贫的实际人数很难统计,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广大志愿者的自发自觉参与情况。

  林更斌说,深圳的不少干部亲历了深圳的快速发展,他们懂得深圳崛起背后的密码。深圳的发展经验也自然被扶贫干部一同带到帮扶地区。

  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的规划,就得到深圳派驻干部的帮助,城市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后,不仅新城建得很好,老城区也留下了保护空间。

  深圳利用自身对市场的理解和产业优势,产业帮扶不是单个引进项目,而是从产业链上进行谋划,有时能够“空降”一整个产业链到当地。广西百色那坡县有养蚕传统,在深圳帮扶干部的努力下,除了帮助继续把蚕养好,还为当地引进了丝绸企业。作为科技之城,深圳充分发挥自身在农业科技上的优势,海水稻、牦牛改良等一批科技成果在帮扶地落地。

  除了发挥体制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资金优势外,深圳还发挥消费市场优势,全力打造消费扶贫平台,使得深圳扶贫能级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深圳全市采购贫困县、粤东西北扶贫产品90多亿元。

新闻链接.gif

竹溪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深圳馆启幕

  10月17日是全国第七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深圳坪山万象创客园,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深圳馆举行了开馆仪式。

  据了解,该馆旨在通过开拓竹溪县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引导市民通过消费扶贫深圳馆的“展示、推介、销售、体验”功能,打破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产、供、销”壁垒,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形成社会消费扶贫合力。

  “这是我们在扶贫助农推广方面的一次展示,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推广与现场体验,为深圳及大湾区人民了解竹溪农副产品提供平台,为竹溪农副产品走进人们餐桌提供便利条件。”该馆馆长张尚斌表示,电商扶贫模式需要建构完善的电商生态体系,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打造消费扶贫“授渔”长效模式。

福田“金秋招聘月”在广西举行

  作为广西河池环江对口扶贫协作单位,福田区联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近日在广西举办了粤桂劳务协作暨“金秋招聘月”现场招聘会。32家企业提供岗位2700多个,吸引了1000多名群众入场求职,126名贫困劳动力当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当天的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中有不少是贫困户,他们迫切希望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改善家庭生活。”福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联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在广西举办现场招聘会,目的就是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根据粤桂扶贫协作总体安排、深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具体举措,提高环江县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帮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稳岗就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

  来自驯乐苗族乡顺宁村的贫困户卢继校自疫情后一直待业在家,听说广东的企业来毛南族自治县招工,一大早就来到了现场。在经过一番详细了解之后,他顺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他说:“我在家里待了大半年没有收入,终于在这场招聘会上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下一步,我一定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今年以来,福田区人力部门已在广西对口扶贫地区举办了5场招聘会,向当地贫困劳动力提供了4800个岗位,帮助420多人达成了就业意向,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费扶贫中心机场旗舰店亮相宝安国际机场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由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市国资委、深农集团、深圳机场集团合作共建的深圳海吉星消费扶贫中心机场旗舰店亮相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正式对外营业。

  此次开业的消费扶贫中心机场旗舰店位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地面交通中心二楼,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是深圳交通运输行业首家扶贫旗舰店,面向进出港旅客展示展销来自广西、广东、新疆、西藏等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产品400余种。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不同地方的扶贫农产品,按省份分门别类地摆放在展示货架上,吸引了不少过往旅客驻足了解、选购。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线下展示和线上订购相结合,旅客选购心仪商品后,只需扫描店内的“圳扶贫”微信小程序码,选择相应的扶贫产品并填写收货地址,就可享受送货上门的便利。除了引入消费扶贫中心机场旗舰店,深圳机场还在航站楼等处摆放了4台深圳消费扶贫农产品自动售卖机,来自深圳对口帮扶的9省(区)特色农产品摆满了货架,原生态、品质佳、健康可口的零食、茶饮,受到了来往旅客和空港员工的欢迎。

深圳地铁首发“消费扶贫”专列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当天上午,深圳地铁“消费扶贫”专列正式启动运营。

  “消费扶贫”专列充分利用深圳地铁点多、面广、客流量大的优势,通过投放地铁列车广告,进行全方位展示宣传,营造 “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氛围。

  登上“消费扶贫”专列,“购买一份扶贫产品,奉献一片深圳爱心”的主题全车可见,车厢内装饰着深圳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副产品的宣传海报,乘客们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圳扶贫”线上商城进行购买,十分便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