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16 11: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这是9月5日在深圳市龙岗区拍摄的大运体育中心(无人机照片)。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五大历史性跨越书写中国发展奇迹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令现场参加庆祝大会的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感触颇深。

  他清楚记得,1982年,18岁的自己怀揣建设中国第一高楼的梦想,挤上南下深圳的绿皮火车。当走出火车站后,看到的场景却让他略感失落——低矮的楼房、泥泞的道路、简陋的工地……

  “万丈高楼平地起。”陆建新说,在党中央领导下,几十年来,我们苦过、累过、哭过、笑过,用勤劳的双手建起了一座奇迹之城。

  奇迹之城,名副其实。习近平总书记用五大历史性跨越,标注深圳40年的华丽蜕变,展现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没有深圳,就不会有比亚迪。”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说。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斯蒂芬·佩里感慨,40年来,深圳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展示现代中国的一个窗口。世界对深圳崛起成为“创新的领跑者”尤为惊叹。

  不只是深圳。几十年来,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经济特区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巨大成就。

  “经济特区发展奇迹是中国发展奇迹的一个缩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这些历史性跨越让人们有足够信心展望更多“春天的故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十条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

  历史,总能不断给人镜鉴与启迪。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不仅付出了艰辛努力,创造了伟大奇迹,更积累了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必须’总结出十条宝贵经验。这十条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说,“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参加庆祝大会的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认为,十条宝贵经验是总结更是启示,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在新起点上,浦东要继续闯、继续试,在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创新、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上勇当开路先锋。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厦门市湖里区区委书记龚建阳说,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湖里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在民生方面必须先行示范、树立标杆,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改革红利转化成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企业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说,作为国内智慧节能建筑设计施工领域的龙头企业,方大将坚持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相结合,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以科技为产品赋能,为未来开路。

  在更高起点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口。

  横向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纵向看,“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将启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迈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

  “总书记明确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副主任郑世普认为,海南应着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说,未来平安将继续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进取的精神,持续推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注意到,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世界发出“中国之约”。

  “几十年来,中国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周颖刚说,这生动揭示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的道理。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一个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中国,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深刻指出,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深圳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外贸进出口总额2019年达4315亿美元,汇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7万家,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深圳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必须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深圳要肩负起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就要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经济特区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只有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作为,推动三地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继续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在经济特区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40年来,经济特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新的起点上,经济特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锚定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南方日报评论员:感恩奋进 不负重托

  人民领袖情牵广东,殷殷嘱托指引未来。

  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视察指导,两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广东代表团审议,足迹贯穿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关心关爱传遍广东大街小巷。每当广东发展到了关键时刻、面临重要关口,总书记都及时为我们把舵领航,为广东的改革发展倾注大量心血,令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添信心、倍增动力。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深深铭记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和殷殷嘱托,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乘势而上、感恩奋进,聚精会神办好广东的事,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历史的航道上,总有一些重要节点,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航船前行的方向。在“两个大局”深刻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关键时期,在广东纵深推进“双区”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要求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对广东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内和国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角,系统论述了党中央关于经济特区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用“五个历史性跨越”总结伟大成就,用“十个必须”高度概括宝贵经验,对继续推进经济特区建设、推动广东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胸怀“两个大局”谋划工作的北斗灯塔,是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鼓春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经济特区建设的充分肯定、经验总结和任务要求,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深刻领会总书记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郑重宣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作出贡献;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高度重视,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答卷;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更高要求,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省迅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广大党员群众要带着感情学、带着工作学、带着责任学,切实做到入心入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开展新一轮“深调研”,进一步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以高质量的学习调研成效推动工作落实;要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工作,举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专题研讨班,及时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学习培训内容,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各项工作新局面,不辜负总书记、党中央的厚望重托,不辜负广东父老乡亲的期望期待!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笃行新发展理念 锚定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了六项明确要求,对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提出的第一项明确要求。

  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圳责无旁贷。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决定了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去年8月18日深圳收到的超级重磅“大礼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在“指导思想”部分开宗明义地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必须勇当“全能冠军”、全面先行示范,其中就包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

  毫不动摇坚持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今年上半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注册数猛增,深圳惠企政策助力一批先进制造企业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实现临时转产,在线生鲜、直播带货、社交电话等新业态发展迅猛,线上教育、在线文娱、远程医疗等成为新的爆发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助推深圳经济增速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V形反转”。只有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利于供给要素高效配置的体制机制,才能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

  牢牢扭住创新“牛鼻子”。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深圳要清醒认识创新方面存在的基础研究比较薄弱等不足,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精准对接,前瞻布局、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未来产业成为经济新引擎,打造数字经济样板城市;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科技创新多“种玉米”;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创新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推动现代服务业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深圳已打造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形成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以先进制造业、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等“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实现了向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跃升。但是,和国际一流水平相比,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还存在差距。深圳要善于借助港澳法律、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达的优势,加强人才交流,通过拓展产业空间、延伸产业链条等途径,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高端化发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深圳要继续笃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破解发展的难题、“成长的烦恼”,坚实托举城市向着新的高度腾飞!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