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智慧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09 11: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很多来深圳旅游的外地朋友,都对这座年轻城市中的一些小细节印象深刻:

  扫码就可以乘坐公交、地铁,就能登记行程信息,疫情之下,大家生活像平常一样;人行道和公园绿地“无缝衔接”,街边公园的密林深处,还“藏”着小小的洗手间,洗手间和周边景色完全融为一体……

  这一个个细节,正是深圳用绣花功夫管理好城市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深圳对照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深圳经验、贡献更多深圳智慧。

  依法办事,凡事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为捐献器官立法,为好人立法,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立法,为电动自行车立法……

  今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开始施行;5月1日,深圳史上最严的禁野令——《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施行……

  在深圳,“依法办事”,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成为城市风气。“十三五”期间,深圳紧扣“法治城市示范”目标,更加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法治,在城市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年来,深圳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市积极开展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书面报告工作。

  为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深圳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局长讲法”工作机制,从2019年11月开始,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开展“双月学法”活动,定期集中学习重要法律法规。

  2017年,深圳出台《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中心工作谋划推动。

  今年,疫情警报拉响,“法治键”即时按下:依法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系列防控措施立即按照相关法规的规定全面有序铺开。医疗救治、管控布防、物资调配、信息发布等各项防控工作,从一开始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数据和技术,让城市越来越聪明

  “华为全联接2020”是华为公司主办的面向ICT产业的全球性年度旗舰活动。上个月举办的“华为全联接2020”上,“鹏城智能体”受到广泛关注。

  深圳市和华为公司将“强强联手”,通过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引领未来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将深圳智慧化水平推向更高阶。

  数据、技术,让城市越来越“聪明”,更为超大型城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着强大支撑。

  “指尖服务、刷脸办事”,如今在深圳是很常见的情景。

  作为广东“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十三五”期间,深圳发挥“最互联网城市”优势,依托华为、腾讯、平安等重点骨干企业,坚持系统谋划、高标准定位,坚持高强度投入,坚持政企联动、协同推进,坚持开放创新,以“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为目标,以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提升,全面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智慧城市。

  由此,深圳进一步推动了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品质化,实现了科技赋能、数字转型、云上行动,加快电子信息产业的迭代升级,不断提升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能力。

  深圳2019、2020两年蝉联全国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第一名。

  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十三五”期间,深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城市。

  城市管理治理与民生幸福息息相关,城市管理突出的是政府的主体角色,而城市治理强调社会各方的共建共治共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实现城市治理的“大蓝图”与千家万户的“小幸福”同频共振。

  深圳整治城中村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2017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2018-2020年行动计划》,拉开了新一轮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序幕。2018年,在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风向下,结合城中村综合改造,政府政策提出引导城中村通过综合整治开展规模化租赁,一批房地产相关企业由此进入城中村,整合部分原村民的物业,开展规模化租赁的综合运营管理。

  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推动下,深圳城中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社区配套和物业管理服务也得到了完善,租金上涨等新出现的问题也得到了及时调整。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疫情之下,深圳的社会力量也被充分调动起来。深圳市慈善会等平台,发挥纽带作用,广泛动员、汇聚社会各界战疫的慈善力量,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深圳企业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结合自身业务和优势,全方位调动资源,持续捐款捐物;无数“红马甲”活跃在社区疫情防控前线,超市人手不够马上有市民站了出来……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轮廓越来越清晰,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