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落户福田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7 1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标志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落户福田,此举也意味着福田高等教育实现了“零的突破”。

  据了解,清华经管深研院将主要侧重于以下工作:立足深圳市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求,逐步开展博士、硕士、EMBA、高管教育等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打造权威智库,推动顶尖人才和团队聚集福田;统筹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发挥经济管理学院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中的赋能作用。共建双方将全力以赴把深研院建成高等教育的标杆项目、合作办学的精品工程、都市型大学的生动范例,更好助力“双区”建设。

  福田区近几年加强与国际尖端高校及学院的立体合作,大力推进高校与城市共生长、产业与科研同融合的“高精尖、无围墙”都市型大学建设模式,逐步实现城校同发展,产研互助力的新城市发展模式。未来,双方将增强合作,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打造成一个北深融合、深港合作、产研结合、政学交流、凝聚校友的高价值平台,为福田、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清华经管深研院是独立法人的研究院,在福田区深业上城将启用5000多平方米的先期过渡性院区,今后几年内将在福田建设永久院区。深圳院区与北京院区不是分部与总部的关系,而是清华经管学院的双院区。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希望深圳院区能够建成深圳吸引全球创新人才、创新资源的重要枢纽,为深圳经济社会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宋海出席活动。

新闻链接.gif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谈深圳院区建设

转存图片
白重恩

转存图片
陈煜波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之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教授接受了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的专访。在专访中,两位教授分享了清华经管学院深圳院区的建设情况以及规划,并对深圳院区如何融入当地发展、培育创新人才等提出了建议。

  深圳院区与北京院区将是“双院区”关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是清华经管学院在北京以外地区开设的第一个院区。为什么选择深圳?白重恩表示,首先考虑到的是深圳的特殊地位。“深圳是改革开放的重要起源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管学院希望能够深度参与到深圳乃至大湾区的建设中。其次,清华经管学院在深圳有比较好的人才培养基础,希望在此基础上再度升级,为深圳输送更多的人才。在深圳,经管学院有大量校友,也将为深圳院区未来开展各项研究教学工作提供帮助。”

  “多年来,经管学院在深圳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人才,深圳现在是仅次于北京第二大校友来源地,也是仅次于北京的第二大EMBA和高管教育生源的来源地。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专门成立深圳院区培养人才是有非常深厚基础的。”陈煜波表示。

  他介绍,随着深圳院区的推进,未来深圳院区与北京院区的关系不再是分部和本部的关系,而是双院区的关系。“我们认为在北京和深圳两个地方开设院区可以更好地加强我们为经济管理领域培养领军人才。”

  深圳需要更强的教育和研究机构

  谈到深圳的高等教育时,白重恩表示,深圳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特殊之处。“我们看到全世界其他创新聚集地都有非常好的大学,而深圳并没有这样的顶级教育资源。此前,深圳有良好的吸引人才的条件,但是未来是不是还能够延续这样的趋势?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他说,“面对未来,深圳需要培养更多本地的人才,也需要更强的教育和研究机构,这也是我们在深圳培养人才的目的。”

  深圳有非常强的科技创新能力,经济管理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白重恩表示,不管做基础研究,还是做应用型的研究转化,经济管理都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例如基础研究怎么来组织能更加有效,让我们有限的资源能够产生更加丰富、更高水平的成果,这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另外,应用研究必然是目标导向,怎样将基础研究转化成更加应用的成果,这就需要对社会的需求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而经济管理这个领域,对于我们去发掘社会需求,去洞察社会变化的大趋势,都是有密切关系的。而只有本地的研究机构,才能更紧密地与企业进行结合,这是我们希望深圳院区能够起到的作用。”

  落户福田,涵盖研究生教育所有层次

  陈煜波介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是一个独立法人的研究院,这个研究院承载两大功能,既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深圳院区,又承载了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学科的主要任务。研究院的人才培养涵盖了学位教育和非学位教育,并覆盖了研究生培养的所有层次。签约后,深圳院区在深业上城将启用5000多平方米的先期过渡性院区,今后几年内将在福田区建设永久院区。

  在他看来,在下一阶段中国教育应当培养的人才,首先要立足中国,其次要有全球化思维。而深圳正是不二之选。深圳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重镇,又有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特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也有这样的基因。“希望依托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枢纽,我们能够更好地跟深圳创新的生态系统相辅相成,能够培养出中国下一代世界级的伟大科技创业家和企业家。”他表示:“我们相信深圳院区不仅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改革试验田,也希望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下一步改革创新做出有益的探索。”

  以前沿研究为先行示范区建设赋能

  目前,深圳正在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白重恩尤为强调深圳极具包容性的文化。“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这里有敢为天下先的文化,这样的文化我们当今如何让它更好地发扬光大,这是我们应当去研究的。”深圳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也具有示范作用。“很多企业都说深圳的政府为企业提供非常高效的服务,这样一种政府的功能定位,以及政府在这方面的职责能力,也需要更加清晰,让其成为全国其他地区可以学习的样板。”

  陈煜波多年从事数字经济的研究,他介绍,多年对数字经济和数字人才的研究中显示,深圳是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中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非常强的城市。深圳的数字经济不仅仅体现在互联网软件产业,在所有行业,数字人才和数字领域都发展得非常好。“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人们可以从深圳的华为、腾讯、大疆、平安等这些企业中看到苗头,但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他认为,对于领先企业以及城市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建设经验的探索,也是清华经管学院学者极其关注的,希望能够依托这一片数字经济的试验田扎根,开展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帮助深圳先行示范的经验总结更好地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