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在深闭幕 线上线下逾4000万人次逛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1 11: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20日,历时三天的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落下帷幕。据初步统计,展会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1966家机构和项目以及1969种消费扶贫产品参展,现场参观、参会公众近11万人次,线上浏览和参与直播带货、媒体直播等在线互动人次逾4045万。

  本届慈展会围绕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需求与长远发展,探索实现线上线下双推进、资源服务全赋能的资源对接模式。线上,与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等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平台合作,为22个扶贫项目开设专题筹款页面;针对扶贫产品,联合淘宝、抖音等直播平台,携手19名网络主播和明星名人,开展“好物出山”直播带货活动,为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拓宽销路。线下,通过项目路演、信息发布、扶贫产品展销推介等方式,开展了110场活动,为扶贫项目和消费扶贫产品链接相关慈善资源。据初步统计,展会期间共达成意向对接资源逾135.2亿元。其中,17个扶贫项目(含扶贫产品订单采购)实现资源对接,总金额逾82.2亿元;促成重大产业扶贫投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53亿元。此外,还有一些社会服务机构通过展示交流等方式和途径,对接了社会问题解决方案、服务项目、专业人才、技术等资源。

  研讨会议板块紧扣脱贫攻坚的时代命题,立足全球视野,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打造了1场引领价值导向的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组织开展10场理论与实战纵深研讨的分议题研讨会和11场分享实践技巧的社群圆桌派活动,以及举行1场总结凝练成果的闭门会议,汇聚了200多位国内外关注减贫脱贫领域的专家学者。

  在品牌配套活动上,本届慈展会继续举办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公益映像节。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共收到772个项目申报参赛,遴选产生30个金银铜奖项目、3个特别奖与25个资源联动奖项目;中国公益映像节共收到469部公益影像作品申报,评选出51部记录脱贫攻坚和反映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的感人影像作品。此外,展会期间,还举行了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暨2019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发布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试题”,本届慈展会科学应变、主动作为,通过开发设计移动端小程序、VR看展、会议活动5G直播、电子导览图以及资源对接榜单实时展播推送等创新方式,一站式解决路线规划、观展指引、活动排期、意见反馈等需求,强化展、会现场连线和动态信息及时掌握的功能,实现了信息推送智能化、资讯传播实时化的辅会智慧服务目标,开辟云端办展的新格局,将疫情影响带来的办展“痛点”转为展会筹办工作的“创新亮点”。

新闻链接.gif

市总工会启动“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关爱行动

  昨天,市总工会“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在第八届中国慈展会现场举行,宣布正式启动“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系列救助项目,号召社会各界多渠道募集资金,凝聚社会爱心,为我市困难职工送上关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出席活动。

  本次行动由市总工会主办的社会公益慈善组织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将通过搭建慈善公益平台、拓宽资金募集渠道,整合撬动社会资源,协力做好我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困难职工送去关爱和温暖。

  据悉,该项行动救助对象是2020年7月31日全国工会帮扶软件系统中在档的或2020年7月3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建档的区级及以上职工,资金募集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市总工会呼吁深圳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职工会员积极捐助,计划募集资金1000万元,为通过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级工会常规帮扶救助后仍存在困难的职工,提供医疗救助金、康复补助金、职工互助保障、义工服务等帮扶。

红动鹏城关爱行:超千万人次参与 募集600多万元

  昨日,2020红动鹏城关爱行动在慈展会上举行了总结会。募师支教青春领航、我想要留在课堂、深工有爱温暖救助等优秀项目获奖。

  今年,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市关爱办、深慈联、腾讯公益推出“红动鹏城关爱行动”,联动关爱行动最具品牌影响力的40多家公益机构,推出50多个品牌项目,策划了爱心红桌布、爱心红舞台等一系列活动,把关爱基金会99公益日在腾讯公益上线公益项目与爱心市民、爱心企业和商家线下联动起来,推动公益深入市民的衣食住行生活场景,让公益真正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本届红动鹏城关爱行动吸引10余万人次捐赠、捐赠善款600多万元,超过1000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互动,曝光量上亿人次,成为深圳最暖心的爱心盛事。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在致辞中提出,红动鹏城关爱行动是关爱基金会公益领域场景创新的重点项目。未来,关爱基金会将继续积极发挥深圳关爱行动的平台效应,创新公益模式,打造品牌公益项目,坚守阳光诚信,与各界爱心力量一起,为推动关爱文明之城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深圳市群英慈善基金会也在现场揭牌。深圳市群英慈善基金会是由艾美集团和深圳市美容行业发展促进会共同发起成立的美容行业公益慈善组织,专注于贫困地区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灾情救助等。

深圳社工行业展位广受关注 社会工作援疆成果显著

  第八届慈展会期间,社会服务展区的深圳社工行业展位人流不断、热闹非凡,时尚的展位设计、充实的展示内容、热情的咨询介绍、精彩的互动体验、寻宝活动与拍照打卡、糍粑手工制作、极具地域风情和民族特色的新疆舞蹈表演等内容,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嘉宾、观众来到深圳社工展位参观、交流、互动,可谓“人气爆棚”。

  记者了解到,作为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深圳社会工作行业今年以“深圳社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进行了“1+N”模式的联合参展,重点推介了深圳援建喀什民族社工站项目及深圳湖南“牵手计划”等品牌项目,并开展了“脱贫攻坚信念时光机”“留守儿童艺术作品展”“心理减压体验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

  同时,深圳25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展位交流、项目推介、真人图书馆、圆桌派会议、快闪打卡、现场体验等多种形式,分别推介了本机构的优质社工服务,充分展示了深圳社工在开展民生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有效地增进了全国各地参展方对深圳社会工作品牌服务、优质项目、服务成效的认知了解,有助于深圳社会工作行业与全国各地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在社会服务展区的路演区,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统筹安排了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路演活动。路演活动分为脱贫攻坚、心社联动、抗疫故事、儿童守护、老有颐养、多元共治六大专场,包括了深圳湖南“牵手计划”、 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留守儿童图书角建设服务、少年儿童公益实践课堂、关爱脑退化症长者支持计划、“松坪小屋”社工帮扶服务等23个品牌项目,集中展示了各地社会工作者在探索开展优质社会服务中的典型经验,以及社会服务力量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突出成效,打造了社会服务领域与其他公益慈善领域更加开放、包容的分享交流平台。

  本次慈展会中,喀什特装展位全面介绍了深圳在产业援疆、民生援疆、社会工作援疆、旅游扶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展示了残障儿童启航社工综合服务、“守护天使”留守儿童保护共建服务、小母羊生计发展等众多品牌项目。同时,借此次慈展会的契机,12名喀什深圳产业园的优秀职工代表来到深圳,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活动。喀什展位也因维吾尔族姑娘们的加入,增添了许多异域风情,特色维吾尔语、灵动的民族舞蹈、香甜的新疆瓜果,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围观。

《战疫深圳侠客行》个性化邮册正式发行

  一张小小的邮票,承载着一座爱心之城对77名援鄂白衣战士的致敬。昨天上午,全国首个《战疫深圳侠客行》邮册在第八届中国慈展会正式发布,这本定制版创意邮册上,有77名医务人员单人武侠海报,配有个人肖像的邮票,深圳博物馆将对邮册进行收藏。

  今年年初,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派出5支医疗队、77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战疫时刻,冲锋在前的援鄂医疗队深深感动着湖北人民和深圳人民,深圳报业集团用创意定制邮册的方式,致敬每一位勇赴一线战疫的医护大侠们。

  据了解,《战疫深圳侠客行》邮册以致敬逆行医护人员为主题,深圳报业集团前线记者用相机记录下深圳派出的5支医疗队、77名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以此为原型,再由深圳报业集团优秀设计师合力手绘侠客风海报,向最美援鄂医护人员致敬。《战疫深圳侠客行》邮册分为江城盟、容城坞、雷神山、警衣卫、康宁阁、神记营等六个篇章,77名医护人员各有一张定制单人武侠海报,配上一组由医护个人肖像制作的邮票,定制版邮票配合武侠人物形象制作的邮册极具收藏价值。

  作为《战疫深圳侠客行》邮册策划方,深圳特区报编委蓝岸在发布仪式上表示,77名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高尚的情操,感动着湖北人民和读特客户端特派湖北的记者,深圳报业集团抽调精兵强将,采用手绘、H5和视频融合的方式,给每一位援鄂医护人员绘制了漫画形象,同时配有医护人员的个人肖像邮册。援鄂医疗队队员单人系列海报推出后,新华社、光明网等媒体网站纷纷转载,并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仪式上,在市卫健委巡视员孙美华等领导见证下,主办方将《战疫深圳侠客行》邮册送给了孟新科、易黎、刘禹翔、李学武、何方等5位援鄂医疗队代表,他们拿到《战疫深圳侠客行》邮册后,纷纷表示感到非常兴奋和感动。“我在微信群告诉援鄂医疗队队员们,邮册要发行了,他们都特别开心。这本极具创意的邮册,记录着我们在湖北一线奋战的岁月,真心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捐赠有特殊纪念意义的礼物。”深圳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刘禹翔说。在深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孟新科的心中,他认为这是他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孟新科说,“我们在一线奋战,有很多人在幕后默默为我们付出,唯有继续用生命守护生命,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才能更好地回报每一位深圳人民。”

  此次关爱深圳赴湖北抗击疫情77位逆行者邮票纪念册制作活动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联合公益金百万行,深圳市群英慈善基金会共同支持制作,深圳报业集团、深圳邮政全程参与并执行。深圳市群英慈善基金会发起单位工作人员陈翔告诉记者,《战疫深圳侠客行》邮册以特殊的方式真实记录下77位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凝聚着深圳人的爱心和深圳报业集团创作团队的创意,也传递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陈翔说,能参与到邮册的制作中,也是一家基金会向抗疫英雄表达敬意最好的方式。

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基会签署协议 支持深基会建设深圳基金会中心

  昨日,在第八届中国慈展会的中心舞台上,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深基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深基会建设深圳基金会中心,双方共建关爱文化和传播基地。

  深圳报业集团将依托融媒体转型优势,联合市关爱办、关爱基金会和各大媒体,支持深基会将深圳基金会中心打造成为“关爱之城”“慈善之都”的服务平台和行动中心,共同探索“公益+传播”模式,打造关爱理念和关爱文化的传播基地,有力推动深圳关爱行动深入持续开展和公益事业的创新发展。

  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陈行甲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深圳是中国最好的慈善之城。深圳公益基金会数量在全国同等城市位居榜首,影响力、公众参与度、募捐量等均名列前茅。此次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基会签订战略协议,将共同打造深圳慈善客厅,建设深圳市公益基金会基础设施,让深圳更有温度和幸福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