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五年 助推深圳法治进程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18 11: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深圳市民中心对面的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全国首个行政审判中心就设立于此——5年来,在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过程中,深圳法院已逐渐将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打造成助推法治城市示范建设的“金字招牌”。

  立好“规矩”打造专家型团队

  2015年,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自当年6月30日起,由盐田法院作为改革试点法院承担起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工作。

  当时,该院仅有两名行政法官,盐田区行政案件年均数量不足20宗,也并非专司行政审判。一年后,盐田法院行政案件受理数量暴涨至9775宗。盐田法院于当年设立行政一庭、行政二庭,并在速裁庭设行政审判团队。至2020年6月,全院已有17名行政法官、23名法官助理,行政案件受理总数则增至42041宗。

  “先得定好方向,让法官心里有底。”盐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爽这样说。盐田法院在两年时间内,先后出台《关于统一行政审判裁判标准工作规定》《关于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工伤认定、交警处罚、投诉举报、信息公开等类型案件逐步实现审理流程和文书样式模板化。

  经过不断的尝试、摸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逐渐步入了良性轨道,在国家、省、市级的典型和优秀案例评选中屡有斩获,案件发改率连年下降至3.9%。

  创新举措焕发强大生机

  2017年3月,盐田法院将行政案件纳入改革范畴,3名法官、6名法官助理组成审理简单行政案件的“先遣队”,至2020年6月,审结了15655宗简单行政案件,占同期审结行政案件的58.9%。

  为了充分挖潜,盐田法院还创设了“四级分层”审理机制,即简单案件快速审、普通案件标准审、复杂案件精细审、专业案件专家审,在办案数量年均增幅达到30%的情况下,实现了各类案件的科学分流、高效办理。2019年,盐田法院完成行政案件繁简分流的省重点调研课题,其改革经验在全省行政审判工作会议上推广。

  作为全省“智慧法院”试点单位,盐田法院打造了全国首个行政诉讼服务网上平台“法智云端”,如今已与全市174家行政机关对接。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办结超过27000宗案件。

  行政机关败诉率连年下降

  在深圳,行政首长出庭率、司法建议回复率均被纳入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改革第一年,深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次数达到82人次,相比上年度的30人次增长了173.3%;至2020年6月,这一数字达到697人次;五年来,深圳两级法院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45份,回复率逐年递增至100%。

  2018年9月,深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在深圳行政审判中心挂牌成立时表示,“全国第一个行政审判中心在深圳揭牌将成为体现深圳行政审判特色、展示深圳法治形象的标志性事件,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深圳行政审判的专业化建设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政府机关也愈发重视行政裁判对行政执法的指引作用,不再认为当被告是一件“不光彩”的事,而是将其作为发现短板、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途径。至2020年6月,已有逾100家行政机关前来进行庭审观摩,12名法官走进34家行政执法机关进行普法释法。作为衡量政府法治化水平的重要参考系数之一,深圳的行政机关败诉率连年下降,至2019年降至6.2%。

  5年来,深圳市两级法院与多个政府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合作参与行政纠纷多元化解。2019年7月,在深圳行政审判中心召开的司法行政良性互动推进会上,深圳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盐田区人民法院就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健全司法审查定期通报机制等八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达成一致意见。

触碰右侧展开